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騎單車與游泳

許多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因此除了課業補習外,也不辭辛勞地接送小孩往返於各種才藝班(例如作文班、音樂教室、繪畫班等等),恨不得自己的孩子有十八般武藝,未來能出人頭地。
我倒覺得不必勉強小孩學習這些才藝,若有興趣很好,若沒興趣則是花錢找罪受,何苦來哉?倒是有兩種才藝我認為一定要學,甚至於應列入國小必修的科目,那就是「騎單車」與「游泳」。騎單車與游泳不僅能健身,前者還能響應目前最夯的「節能減碳」運動,後者則是水中求生的本領。
記得我就讀的高中要求學生在畢業之前必須有能力橫渡游泳池的最短邊,管它是自由式、蛙式或狗爬式。一向體能欠佳且不諳水性的我趕緊拉著會游泳的同學到台北圓山再春游泳池(現已拆除)惡補一番,否則當年的我大概沒法順利畢業,現在的我也無法享受浮潛時「與魚共游」的樂趣。
至於學會騎單車則是去年寒假的事。小時候學校離家近,沒有騎單車的必要,所以沒學。初、高中從桃園通車到台北就讀,光是搭火車單程就要一個鐘頭,騎單車上學顯然不可行。後來搬到台北,便捷的公車更讓我怠惰。雖然羨慕別人騎著單車逍遙自在,偶爾也會動心,在熱心友人的扶持下曾學過,但因摔了一大跤而作罷。隨著旅遊次數的增加,愈來愈覺得有學單車的必要。終於在去年初下定決心,於年屆「耳順」之際學會騎單車。從此單車成為我上下班的交通工具,時逢油價飆漲,竟也成為引領風騷的單車族。希望不久的將來能騎單車環島,更希望政府能打造一個良好的單車環境,讓騎單車成為全民運動以及短距離的主要交通工具。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Dear hi:

騎單車真的是很棒的休閒活動喔^^
我也是去年開始騎單車
也很想單車環島
不過得先從短-中-長程訓練起
目前最長距離只從台南->高雄
不過最大的收穫是
"台灣其實真的很美"

綉雯

匿名 提到...

Dear 繡雯:

I agree with you. Hope we can make our dream come true!

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