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同志

上個週末在公共電視看到兩部片子;一部是李安早期所導的「喜宴」,另一部則是最近在首爾電視節抱回最佳女主角獎(潘麗麗)的公視人生劇展─「艾草」,兩片劇中均有描述同志戀情的橋段。過去懵懂無知,聽到「同志」一詞,以為是指具有革命情感、志同道合的一幫人,後來才知是指同性戀者。
金賽博士的研究指出每十人當中就有一位是同志,比例不能算太低,以台灣目前的人口來推估,約有兩百萬人與其他人的性傾向是不一樣的。但在以異性戀為主體的社會裡,一般所謂的「正常人」對於同性戀者卻常投以異樣的眼光,甚或認為他們是一群不正常、需要矯治的族群。

白先勇的小說「孽子」突顯出同志們在舊世代中無法見容於保守的家庭及封閉的社會,在暗處獨自面對強大的壓力與崎嶇的人生道路。雖然現在的社會較開明及多元,也已知性傾向可能是由基因決定的,許多人對於同志仍存在偏見,再加上部分媒體的過度渲染,認為同志只是一群愛開轟趴(home party)、亂性的社會邊緣人。殊不知絕大部分的同志是相當專情的,只是談戀愛的對象是同性罷了,且開轟趴或亂性的異性戀者實有過之而無不及。如果某人已到談戀愛的年紀卻尚未有異性好友,就被戲謔是否有斷袖之癖,這些有意或無意的中傷及污名化對同志是相當不公平的。

從生物學的觀點來看,同性戀雖不利於物種的繁衍,但這或許是老天爺為了避免物種過度繁衍的一種安排吧!一般人對同志的觀感是gay較「娘」,lesbian較「man」,但大部分的同志若不出櫃,外表是看不出來的。同志圈不乏具有才華的人,除了白先勇之外,藝文界有些知名的人士也是圈內人。這些人均文質彬彬,且具有濃厚的理想色彩,他們對社會的貢獻可能遠超過你我。最近美國加州舉辦公投,否決承認同志婚姻的合法性,可見在民風漸開的現代,仍有很強的一股保守勢力無法接受與自己不同的族群;要改變根深蒂固的觀念何其困難。若想看到彩虹旗隨處飄揚,真的是「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須努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