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6日 星期日

2021年初秋 悠遊蘭嶼綠島

老伴未曾造訪過台灣東南外海的蘭嶼,趁著初秋之際,與老師夫婦一起參加晴天旅遊的『蘭嶼綠島5日遊』,加上來自台北先生夫婦,一行6人在阿泰領隊的帶領下,至後壁湖碼頭搭船前往蘭嶼走讀2日,再到綠島悠遊兩天,回到台東後結束這趟偽出國旅行。

這兩個離島因地處偏遠、醫療資源不足,要求遊客要有COVID-19快篩陰性及施打過疫苗的證明。旅行社貼心地提供快篩試劑,讓我們出發前一天先做快篩,並將結果拍照傳送,確保能安心出遊,這是在疫情期間離島旅遊的特殊經驗。

抵達蘭嶼開元港,便有一台9人座車迎接我們,以逆時針方向沿著環島公路瀏覽西岸,途經蘭嶼航空站蘭恩文教基金會(註:因疫情的關係,內部未開放),並探訪五孔洞。島上有紅頭漁人椰油東清朗島野銀六個部落,人口約五千多人,其中4/5(雅美)達悟族人,與菲律賓巴丹島人在語言、文化上有極高的相似性。達悟族為海洋民族,男人駕著獨特的拼板舟(註:以質地堅硬且耐腐耐磨的台東龍眼木做為船底龍骨)出海捕魚,女人則在島上種植芋頭、地瓜和小米。捕捉飛魚是重要的傳統文化,因此每年春天都有飛魚季的活動。用過當地的風味餐(有飛魚、地瓜、山藥、珠螺等)後,便至永興農場進行夜觀活動,除了尋找蘭嶼角鴞的蹤影外,也觀賞當地特有的光澤蝸牛、珠背象鼻蟲、守宮和陸蟹等。

紅頭岩

2天上午搭車環島,欣賞各種海蝕岩,包括軍艦岩、雙獅岩、龍頭岩與情人洞等,並參觀咖希部灣(堆垃圾的地方),見到他們在環保議題的努力。蘭嶼氣象站在山上,視野極佳,也是值得一去的地方(註:坡度陡,是否前往須視身體狀況)。下午則到海邊浮潛。四面環海的蘭嶼是浮潛的天堂,在繽紛多彩的海底世界欣賞珊瑚、熱帶魚等海洋生態是一大樂事。傍晚前往青青草原欣賞日落,可惜不如預期。適逢中秋夜,我們的晚餐便在一家燒烤店用餐應應景。

 

在蘭嶼氣象站的團體照

3天一大早4:30集合出發,到東清灣體驗搭乘拼板舟欣賞日出美景。結果拼板舟教練們姍姍來遲,一一就緒後划船出海,不久便看到金黃色的陽光灑在海平面上,火紅的太陽迸出海面,美景令人屏息,是蘭嶼旅遊的一大亮點。早餐後,前往野銀部落,聽黑妞細述達悟族人的祖先如何運用他們的智慧建構與大自然共存的地下屋,並在此安排所有的生活起居。下午搭船續往北行至綠島南寮漁港,當地導遊小朱於晚餐後載我們到燈塔旁的海邊欣賞綠島的月夜星空,以及遙望台東夜景。

 

東清灣搭拼板舟賞日出

4天上午跟著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的導覽員至過山古道散策,觀察當地的植物、蜥蜴(斯文豪氏攀木蜥蜴)與昆蟲(大白斑蝶、人面蜘蛛等)。因遊客眾多,我們便脫隊先行,穿越古道至朝日溫泉,登上鄰近的帆船鼻草原,欣賞這片美麗的海岬台地與周遭的海景。擅於拍照的小朱幫我們留下不少倩影。接著坐車到馬蹄橋下看海、找魚,度過悠閒的上午。下午參觀綠島人權文化園區,了解白色恐怖時期政治犯被拘禁的場域。這幾天離島天氣晴朗酷熱,先去吃冰消暑,再繼續環島,於海蔘坪逗留,欣賞哈巴狗、睡美人等鬼斧神工、自然天成的海蝕岩,以及附近的小長城。參觀鐘乳石洞的觀音像後,便至餐廳享用綠島風味餐。晚上安排夜遊潮間帶的活動,兩位工作人員帶三十幾位遊客至潮間帶做定點導覽,由工作人員找來各種潮間帶的生物(包括河豚、海星、海蛞蝓、海膽、珠螺等)加以解說。回到民宿已是三更半夜。

行程最後一天上午搭船返回台灣本島的富岡漁港。往綠島南寮漁港碼頭的路上,小朱再度帶我們去燈塔及兩個海邊網美打卡處拍照。抵達本島後,一輛大遊覽車載著我們7人至加路蘭遊憩區稍事停留才去餐廳用餐。因距離搭火車返回台南還有一段時間,暖男領隊阿泰便幫我們租借電動腳踏車,讓我們輕鬆漫遊台東森林公園,且在一家咖啡店享用輕食後才送我們至火車站,結束這趟行程豐富的離島之旅。

在綠島燈塔前的團體照

附記:蘭嶼綠島雖都是台東外海的離島,但相較之下,前者較原始質樸,往返的船班較少;後者則已發展到和東海岸的小鎮類似,一天有五班船往返,港口熙來攘往,相當忙碌。

 

相簿連結:

蘭嶼     https://photos.app.goo.gl/udfyKYqF4LnoWahs8

綠島     https://photos.app.goo.gl/oxdCw8N3LVqo5L689




 

1 則留言:

(J J人) 提到...

同行的吳先生精通「原始點推拿療法」,雖然初次見面,見我等提及多為酸痛所苦,就在緊湊的行程中撥冗發功,讓我們切身感受「妙手回春亅~真太謝謝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