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12日 星期日

2019冬 在葡萄牙過聖誕

2019歲末,老伴與我飛到荷蘭與小犬相聚,並在他的安排下到葡萄牙過聖誕。
歐洲的冬天氣候寒冷且不穩定,害得我一到便因受風寒而感冒。抵達荷蘭的第一天,前往以生產乳酪及蠟燭著稱的荷蘭小鎮豪達(Gouda)參加當地一年一度的燭光之夜。白天有各種音樂、展覽及耶誕市集活動,夜晚則在哥德式建築的古老市政廳廣場與巷弄間點上燈火。雖然細雨霏霏,卻澆不熄當地居民及遊客過節的興致。次日再到小犬的住處待兩晚,感受荷蘭小城的寧靜與祥和。
Gouda教堂 [Gouwekerk cross church]
Doetinchem城堡
稍微適應冬天的歐洲後,一家三口便搭機飛往位於南歐的葡萄牙首都里斯本。風雨交加下,叫了Uber直奔近郊的辛特拉(Sintra)旅館Sintra Marmoris Palace,這是一家設備豪華、典雅的莊園式飯店,工作人員服務態度極佳,且供應美味的早餐及下午茶。我們在此住三晚,白天到鄰近的景點遊覽,晚上則至城區的餐廳享用晚餐。距離里斯本車程約40分鐘的辛特拉有許多值得探訪的景點,包括1)結合摩爾式、哥德式、文藝復興風格於一身的浪漫主義宮殿「佩納宮」(Palacio Nacional da Pena),現為葡萄牙七大奇景之一;2)西元8世紀摩爾人統治伊比利半島時期在佩納宮對面山頂上沿著山坡興建的「摩爾人城堡」(Castelo dos Mouros),現僅存城牆和部分遺址,1910年列入葡萄牙國家古蹟; 3)國王曼努埃爾一世伊斯蘭教建築風格整修的「辛特拉宮」(Palacio Nacional de Sintra);和4)充滿神秘色彩及地下迷宮的「雷加萊拉莊園」(Quinta da Regaleira)。這些人文景觀在1995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UNESCO)
Sintra 佩納宮
Sintra 雷加萊拉莊園的initiation well
令人印象深刻的晚餐是供應軟嫩章魚的A Raposa餐廳,次日擬再度光顧,但因雨勢不小,萌生退訂之意,餐廳老闆獲悉後竟然願意到旅館接送,讓我們感動不已。

接著我們搭火車至葡萄牙南岸Algarve省,這裡有著連綿一百多公里的海岸線及鬼斧神工的海蝕洞,是深受遊客喜愛的渡假勝地。我們在阿爾布費拉(Albufeira)的民宿住四晚。海邊的房子多為白牆紅頂或是色彩繽紛,若遇上晴天,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更加耀眼奪目。
阿爾布費拉(Albufeira)海邊日出
在南岸可以到沙灘戲水(註:冬天太冷不宜)、走海邊步道或搭船賞豚及海蝕洞(註:最著名的是貝納吉爾洞Benagil Cave)。本以為南岸天氣會較溫暖,怎知和里斯本差不多,加上風暴侵襲西南歐,南岸的天氣大受影響而欠佳,船隻無法出航。我們只能逛逛阿爾布費拉老城區與盧樂(Loule)市場,到潟湖賞鳥,及貝納吉爾拉各斯(Lagos)海邊步道健行、欣賞奇岩怪石與海蝕洞,並享受海鮮美食。
 拉各斯(Lagos)附近的聖文森海角
貝納吉爾(Benagil)附近的海蝕洞
濕地的白冠雞
回到里斯本的前一天天氣開始轉晴,仍因風浪大無法搭船出海,只好期待以後有機會重遊(註:夏季遊客大爆滿,冬天多雨濕冷,因此當地人認為春天是造訪葡萄牙的最佳季節)

里斯本待四晚,巧遇聖誕節慶(註:此時旅館住宿費用高漲),街道、店鋪張燈結綵,熱鬧非凡。里斯本位於丘陵上,地形起伏大,於陡峭坡道行走的市營電車便成為里斯本的特色。在崎嶇的石磚街道上漫步,若無好的腳力及膝蓋,請務必三思而行。里斯本有著豐富而多元的歷史及文化底蘊,是個迷人的城市。晚上可到有Fado表演(一種葡萄牙音樂類型,包含一名歌手、一名葡萄牙吉他手和一名古典吉他手演出之傳統音樂)的餐廳用餐,並欣賞帶點哀怨、悲壯的式演歌。著名的旅遊景點包括貝倫區(Belem)的世界文化遺產-「熱羅尼莫斯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onimos)、「貝倫塔」(Torre de Belem)及「發現者紀念碑」(Padrao dos Descobrimentos),還可品嘗貝倫百年蛋塔創始店 Pasteis de Belem的蛋塔。
里斯本(Lisbon)街道耶誕燈飾
 里斯本(Lisbon)主教座堂與黃色電車
當地政府在市區內最需要爬坡的地方設置升降梯或斜坡纜車方便行人;其中最有名的升降梯是連接下城街道與高地卡爾莫廣場(Largo do Carmo)的「聖胡斯塔電梯」(Elevador de Santa Justa),其頂端看台可以眺望整個里斯本市區。此外,羅西烏廣場(Praca Dom Pedro IV)卡爾莫修道院(Convento da Ordem do Carmo)太陽門廣場(Largo das Portas do Sol)聖露西亞觀景台商業廣場(Praca do Comercio)等也都是逛街、賞景的好去處。除了蛋塔外,炸鱈魚球及國王皇后派也是很受歡迎的式小吃與甜點。葡萄牙出產的兩種甜酒-波特酒(port wine)櫻桃白蘭地(ginja)-則是甜點的最佳搭檔。若想覓食,Time Out Market的美食街是個不錯的選擇。那裡還可購買魚罐頭老店Conserveira de Lisboa的魚罐頭當伴手禮,他們採用新鮮上等魚貨搭配簡單調味入罐,不使用防腐劑做保存,味道鮮美清淡,其中較貴的TRICANA系列使用已完全成熟的大型魚類製造,品質絕非一般魚罐頭可相比。

我們利用其中一天到距離里斯本北邊約85公里的白色小鎮奧比杜什(Obidos),城外有羅馬時代的水道橋,而摩爾人留下的石造古城堡更被列為葡萄牙七大奇景之一。城內白色房屋連綿不絕,漆有藍、黃線條,是奧比杜什的一個特色。城鎮雖小,卻有多座教堂。西元1282年,葡萄牙國王迪尼什一世奧比杜什送給他未來的皇后伊莎貝爾當結婚禮物,並在此舉行婚禮。此後的每一位國王,幾乎都依照傳統,把奧比杜什當做結婚禮物送給皇后,所以數百年來這裡一直都是歷代皇后的領地,故這裡有「婚禮之城」或「皇后鎮」的別稱。鎮內僅有一條大街Rua Direita,充滿各式店鋪(餐廳、咖啡屋及紀念品店),觀光商業氣息濃厚。接近中午時分,街道上已擠滿遊客,我們便前往附近的城市Caldas da Rainha逛逛公園(Parque Dom Carlos I)及用餐。因奧比杜什小鎮位於里斯本波爾圖(Porto)之間,若是自駕往來這兩大城市,便可安排順道一遊,是否需專程從里斯本到此一遊則見仁見智。
St. Mary's Church (Obidos)
飛回荷蘭後,在小犬住處休息兩天,順便做咖哩餃慰勞辛苦帶著兩老旅遊的小犬。離開前一天,下榻阿姆斯特丹中央車站附近,晚上搭船遊運河,欣賞燈光節(light festival)的一些藝術創作,為此行劃下句點。

相簿連結
里斯本及葡萄牙美食 https://photos.app.goo.gl/pVoWtoTxvjwhShQP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