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2日 星期一

2018中台灣花鳥之旅

在一波波冷氣團來襲的濕冷寒冬裡,與好友一起到中台灣旅遊。第一站是位於新埔南園,途中在湖口老街短暫逗留,逛逛老街,並解決午餐。
1985年落成的南園是一座融合江南庭園及閩式建築特色的古典園林,由聯合報系創辦人王惕吾先生委託漢寶德先生規劃設計,做為他退休居所之用。2008年則委由 The One重新打造成為人文休閒客棧,並對外營業。進入園區,便有管家接待,在此住宿享有一泊多食的貼心服務,包括下午茶、晚餐、宵夜及早餐。傍晚由導覽人員帶我們在園區內的亭臺樓閣間穿梭,認識這裡的建築歷史與雕樑畫棟的故事,並欣賞江南庭園的湖光山色。
次日開始觀賞花鳥的行程。首先是位於台中市和平區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正值緋寒櫻(亦即『台灣山櫻花』)盛開的季節,台8線前往八仙山莊途中,處處可見艷紅色的山櫻花掛在枝頭上,仔細追尋鳥鳴源頭,則見可愛的綠繡眼於山櫻花叢裡跳躍覓食。八仙山莊園區內的櫻花更是恣意綻放,樹下則鋪上厚厚一層紫紅色花毯,美不勝收。一群群的冠羽畫眉和白耳畫眉吱吱喳喳地在園區內的林間嬉戲,好不熱鬧。山區的天氣瞬息萬變,一會兒下著綿綿細雨,一會兒雲霧嬝嬝,桃紅色的櫻花在霧氣中忽隱忽現,彷如仙境。生態池區除了成群的冠羽及白耳畫眉外,還有鉛色水鶇、黃尾鴝、赤腹山雀、台灣紫嘯鶇等相繼現身,鳥況極佳。最令人驚喜的是在迷霧中和羽色艷麗的公藍腹鷳邂逅。
隔天近午時分離開八仙山莊,先至附近的松鶴部落(早期為泰雅族聚落)參觀林場巷的日式檜木板屋宿舍,並享用原住民風味餐。經過雜貨店阿嬌姨熱心的介紹,對於這個小村落有進一步的認識。接著前往大雪山林道23.5K的『賞鳥平台』。因天候驟變的關係,過去掛滿成串果實的山桐子只剩枯枝及幾片枯葉,光禿禿的樹枝上不見鳥兒,成排的攝影大砲盛況不再,只見一、兩位拍鳥人在孤寂的賞鳥平台等候藍腹鷳家族的出現。等待期間,忽見兩隻台灣紫嘯鶇在路旁林間爭地盤,煞是有趣。果然皇天不負苦心人,藍腹鷳家族終於露臉,由幾隻母藍腹鷳打頭陣[註:藍腹鷳為一夫多妻制],接著公藍腹鷳以一貫優雅的帝王之姿現身。能近距離觀賞藍腹鷳家族讓我們一掃多日天候不佳的陰霾。
投宿海拔1000公尺左右的民宿,享用美味的養生早、晚餐。清幽的環境、美麗的雲海及驚鴻一瞥的彩虹讓我們感覺心曠神怡、幸福滿滿。
次日上午再度探訪賞鳥平台,遇見兩個藍腹鷳家族,令人雀躍不已。回程繞至高美濕地一探究竟,可惜天候不佳,並未久留,便打道回府,結束這趟賞花賞鳥之旅。

相關相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