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2016初夏恆春半島遊

老伴與我再度以四輪加二輪的方式在南台灣小旅行。
最近天氣不穩,所以上路後才決定是否要順遊大鵬灣國家風景區。一路上烏雲密布,偶爾飄著細雨,直到國道3號尾端時天氣才有好轉的趨勢,我們便一路開到底,進入大鵬灣風景區。在『遊客中心』停車場卸下小折,便沿著潟湖邊的自行車道慢遊。在『單車館』附近有個防空洞,洞口附近發現幾隻碩大的陸蟹,令人驚喜。沿途有幾個人工濕地整理得相當不錯,我們邊騎單車邊觀景、賞鳥,經過『落日灣』、『五孔橋』到『右岸濕地』,林子裡鷺鷥群棲,有小白鷺、黃頭鷺、夜鷺等在此育雛,叫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經過『左岸濕地』,來到『崎峰濕地』,烈日當頭,只有少數鳥兒(高蹺鴴、小鷿鷈等)出現。
崎峰濕地
下午入住墾丁的飯店,在游泳池畔享用下午茶,欣賞大尖山的英姿。庭院種植的白水木吸引許多紫斑蝶,頗為壯觀,又是另一驚喜。
大尖山 
紫斑蝶
次日享用豐盛的早餐後,便前往龍坑生態保護區。因這裡需事先申請、付解說費後才能進入,由專人導覽。我們在出發前幾天便上網申請,並與其他散客併團(每團最多15人)分攤費用,也因此認識一些來自各地的朋友。在解說員先生的帶領下踏入保護區,先經過一段防風林步道後,來到珊瑚礁台地木棧道。沿途欣賞恆春半島的濱海植物(草海桐、馬鞍藤、白水木、林投、水芫花等),還有隆起的珊瑚礁地形及海蝕、裙礁等美景。此外,鳥類(烏頭翁、小彎嘴、竹雞、黑枕藍鶲、蒼燕鷗)、斯文豪氏攀木蜥蜴、黃灰澤蟹、寄居蟹、金龜、蝴蝶等生態相當豐富。
龍坑
下午前往旭海溫泉泡湯,洗去一身的疲憊。第三天清晨沿著東岸濱海公路(台26線)騎小折到港仔村的『中山漁港』,路上人車稀少,很適合騎單車。路旁有多樣性的植物和月桃花,還有台灣獼猴現蹤,騎來並不寂寞。
月桃花 
中山漁港
回到下榻處,享受泡湯之樂及美食後,結束恆春半島之旅,返回台南的家。

[相關相簿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NwZcmnXBKZ49E9xX7]






1 則留言:

Grace 提到...

DJ說:確定是四輪加二輪嗎?(人)老頭腦筋轉不過來,我以為是四輪加「四輪(二輪加二輪)」。否則,單車雙載不論遊大鵬灣或是牡丹灣,對老人家都是真正的壯舉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