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2016雪霸國家公園迷霧之旅

春節剛過,趁大家忙著開工之際,我們與老師父女一起前往雪霸國家公園踏青,由我規畫行程,老師開車,行程如下:

D1: 台南->卓蘭大峽谷->士林水壩->梅園部落的民宿(放行李)->雪見遊憩區遊客中心(走步道)->二本松解說站丸田砲台步道->返回梅園的民宿休息
D2: 梅園部落->石岡(『后豐鐵馬道』騎單車)->張學良故居、清泉部落桃山國小->雪霸休閒農場(觀雲海、園區賞鳥)
D3: 雪霸休閒農場->觀霧遊憩區(雲霧步道、觀霧瀑布步道)->山上人家
D4: 山上人家(觀景賞鳥)->北埔(老街、客家菜)->峨嵋『野山田窯烤麵包』->返回台南

我們一早出發,路況出奇的順暢。上午陰天,在「卓蘭大峽谷」遊覽一番。下午老天爺開始變臉,山區雲霧繚繞,偶爾細雨霏霏,在能見度極差的狀況下,老師小心翼翼地開著車子,讓我們安全地抵達目的地。因霧茫茫的雪見遊憩區看不見遠處的風景,只好在遊客中心觀賞介紹國家公園的影片,並在附近的步道漫步。回民宿途中,到丸田砲台遺址尋幽,二本松解說站的山櫻花恣意綻放,在迷霧的襯托下更顯婀娜多姿。
雪見遊憩區步道
第二天循原路折回至石岡,租輛腳踏車沿著舊鐵道改建的自行車道,從石岡后里馬場騎個來回,舒展一下筋骨後,繼續往雪霸國家公園的另一遊憩區『觀霧』前行。途中順遊張學良故居清泉部落,本以為有公共泡腳亭可泡溫泉,卻未能如願。園區內花木扶疏,盛開的山櫻花吸引鳥兒(有冠羽畫眉、白耳畫眉、紅嘴黑鵯等)來覓食。在迷霧中我們繼續往『雪霸農場』前進,抵達農場豁然開朗,看見美麗的雲海,但太陽始終未露臉。這裡除了冠羽畫眉、白耳畫眉外,還有青背山雀、栗背林鴝、繡眼畫眉等鳥兒現蹤。
雪霸農場的雲海 
第三天依舊在迷霧的山路中蜿蜒而上,抵達觀霧遊憩區,於遊客中心後面的雲霧步道欣賞迷濛的景色、植物,再入觀霧山椒魚生態中心欣賞介紹其生活史的短片。接著來到觀霧山莊,健行於「觀霧瀑布步道」,一路下坡至觀霧瀑布,再一路上坡回山莊,幸好有登山杖,否則不知要摔幾次跤。山莊餐廳因整修而歇業,我們只好繼續前兩天午餐的吃法(零食餐)。下午在茫茫霧海中沿著崎嶇的山路前往位於鵝公髻山腳下的『山上人家』投宿。
山上人家
 隔天一早到「日出觀景台」,雲層不見消散,雖沒看到日出,但雲海、茶園與錯落的櫻花樹造就一幅幅美麗的風景畫,許多攝影愛好者慕名而來,希望能有傑作。本來想登鄰近的鵝公髻山,因連日飄雨,路面濕滑,因此作罷。園區內的山桐子引來五色鳥、樹鵲、黃尾鴝與各種畫眉,就在此散步賞鳥,好不愜意。離開五峰鄉前往北埔,好好享用一頓午餐(道地的客家菜),逛逛「北埔老街」,並順道購買窯烤麵包,便打道回府,結束這趟迷霧之旅。

網路相簿https://photos.app.goo.gl/k4gA5rnu1QADjpYt9

3 則留言:

JJ 提到...

峨眉鄉的「野山田窯烤麵包」除了好吃之外,還有一個特點:這家麵包店就位在峨眉教堂大廳的後半部,真是個貨真價實的「精神食糧」!

Grace 提到...

DJ說:山椒魚展示館外有個小池塘,冰冷的水裡面住了好幾對蟾蜍,不畏天寒地凍,持續擁抱數小時決不鬆手;這種程度的熱情如火,才對得起那天的「情人節」。至於館內看到兩隻山椒魚模型—大的是放大版,小的才合乎實物尺寸;山椒魚到底多大?小模型旁放的是一枚50元硬幣—所以在野外找到真品的機會是微乎其微的。

Jeff 提到...

慢遊,收穫得更多,真是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