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8日 星期四

2016年初泰北賞鳥記

農曆年前,由悠鶴的兩位領隊帶領18位團員搭威航直飛泰北首府清邁賞鳥。主要賞鳥點在泰緬邊境及茵他儂國家公園(Doi Inthanon),此地鳥種非常多,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愛鳥人士到此賞鳥。

剛抵清邁,當地鳥導PaNang便在機場迎接,並送我們到旅館下榻。第一天在清邁近郊及前往茵他儂國家公園途中看到綠孔雀、棕胸佛法僧、綠喉蜂虎、斑頭鵂鶹等,大家興奮不已。可惜團員中有幾位大聲公(),加上浩浩蕩蕩大隊人馬(22人,未分組),以及拍鳥人的特殊性格、鳥兒距離遠、停留時間短等等因素,影響賞鳥的品質。當地鳥導頗感困擾,頻頻要大家保持安靜,並說我們是inexperienced的賞鳥人(殊不知「大聲喧嘩、擋在他人前面搶鏡頭」,可是在台灣常見的拍鳥場景啊! 甚至有少部分不肖攝鳥人為了拍鳥而非法誘鳥也時有耳聞),鳥功超厲害的領隊也莫可奈何。

茵他儂國家公園的兩天適逢超強寒流來襲,我們就在濕冷的天氣中尋覓鳥蹤。抵安康之後天氣才逐漸轉好,在安康方鎮土景聖土井郎等賞鳥點,由當地鳥導找鳥讓大家觀賞,其中小型鳥居多,非有兩把刷子還真不易看到,幸好鳥導及部分團員眼力非常好,此行總計看到250種以上的鳥(註:只要有人看到、拍到就算,並非人人都看到這麼多喔)。個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栗頭八色鳥、斑喉希鶥、藍喉太陽鳥、銹臉鉤嘴鶥、紅翅藪鶥、白眶斑翅鶥、葉鵯、白頂溪鴝、藍眉林鴝、灰燕鴴以及成群飛舞的樹鴨。

此行以賞鳥為主,所以只在白龍寺金三角稍事停留,大部分的行程在飆鳥種,成果豐碩。能與一些朋友(美玲玉梅夫婦、兄、仲央夫婦)同遊,讓此行增色不少。回程搭晚班飛機抵台,已是凌晨近3點鐘,轉搭旅行社安排的接駁車南下,6點多搭大哥的便車安返家門。

相關相簿網址:

2 則留言:

Candy 提到...

請問可以提供清邁鳥導的聯繫方式嗎?謝謝

Grace 提到...

要問悠鶴旅行社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