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2015合歡山輕旅行

老師的精心安排下,玉梅和我們兩家共乘到埔里與他們夫婦會合,一起到合歡山小旅行。
正巧嘉義梅山『橫山屏休閒園區』金針花盛開,我們便順道去賞花。
金針花
埔里會合後,便前往仁愛鄉壽亭新村找昆蟲。眼力超強的昆蟲達人一家果然不同凡響,讓我們在野外親眼目睹停泊在樹幹上的「枯球籮紋蛾」(又稱阿里山神蝶)。
枯球籮紋蛾
看到一些有趣的昆蟲後,一夥人開開心心地續往合歡山前行。抵達「合歡山遊客中心」之前,我們先去攀登最輕鬆的百岳之一「石門山」,這裡視野遼闊,也是賞玉山杜鵑的好所在。雖然短短不到一公里,但因超過海拔三千公尺,仍會造成高原反應,走來氣喘吁吁。好不容易抵達三角點,360度的視野與茂密的杜鵑花叢頓時讓人通體舒暢。
石門山一景
玉山杜鵑(又名森氏杜鵑)
抵達下榻處,先到附近的林道賞鳥,色彩艷麗且好動的小鳥(包括火冠戴菊、台灣朱雀、栗背林鴝、台灣噪眉[又名金翼白眉]等)忙著覓食,一刻也不得停歇,所以很難捕捉到他們美麗的身影(註:只有一隻母的台灣朱雀在草地上覓食,讓我們拍個夠)。但是透過望遠鏡看見活潑的他們,也夠開心了。次日上午至大禹嶺觀雲山莊繼續賞鳥,看到紅胸啄花、紅頭山雀、冠羽畫眉、山紅頭、青背山雀、黃胸藪眉(又稱藪鳥)與金背鳩等,大夥直呼過癮。沿途白耳畫眉的叫聲與蟬鳴不絕於耳,路旁的紅毛杜鵑(另一種高山杜鵑)也盛開,處處生機盎然。
母的台灣朱雀(又名酒紅朱雀)
公的台灣朱雀
(母)青背山雀
紅毛杜鵑
回程再度至壽亭新村探勘,遇見另一種大蛾「紅目天蠶蛾」,還有台灣特有種的「紅緣大青叩頭蟲」,讓我們滿載而歸。
紅緣大青叩頭蟲
(更多相片請連結下列網址:
https://photos.app.goo.gl/tofnVbT6ydgJyNnCA)



2 則留言:

JJ 提到...

最近許多地方金針花盛開,很值得觀賞。但這背後可能代表著許多花農的無奈—因為金針花又稱「一日美人」,早上開、晚上謝。可食用的是花苞,一旦開花就不再有經濟價值了。近來大陸金針搶佔本地市場,造成農家採收所得不敷成本,加上不肖商人使用化學藥品保鮮保色,使得消費者縮手價格大跌,真是…

Grace 提到...

JJ又說:
對了,合歡山遊客中心的地理位置正好是南投縣仁愛鄉與花蓮縣秀林鄉的交界處,當地位在「小風口」附近。不過這回要到「小風口」之前,得先在清境的便利商店買個強力膠才行—--原來腳上穿的寶貝登山鞋竟然對我開口大笑,若無強力膠讓它確實「小封口」,只怕此行全程都寸步難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