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5日 星期日

2015年冬末中台灣賞花觀鳥之旅

趁著馬年歲末,與同樣熱愛大自然的老師夫婦到南投台中賞花兼賞鳥。搭乘老師駕駛的舒適新車,依下列規劃的行程來趟中台灣之旅:

第一天:
1. 台南雲林元長鄉:尋覓小辮鴴的蹤跡,結果槓龜。(怎麼這麼早走啊?扼腕)
2. 虎尾鵝肉扁海鮮餐廳:大快朵頤,以消心中不平之氣。
3. 虎尾南投竹山:到「克明宮」看領角鴞(果然神明有保佑,如願以償,還分享到慶典的糕點)

領角鴞
4. 竹山鹿谷的「台大鳳凰教育中心」:沿途櫻花盛開,美不勝收。下榻於此,適逢茶花展,欣賞不同品種的茶花爭奇鬥艷。除了茶花、櫻花外,還有雪梅。空氣清新,適合漫步其間。途中還可與一些鳥類不期而遇;包括冠羽畫眉、綠畫眉、樹鷚、金背鳩、竹雞、栗背林鴝、小啄木等。因未事先預訂晚餐,所以晚上到鹿谷市區吃地瓜麵和一些野菜,經濟可口。
鳳凰教育中心一景
茶花
小啄木
(南投-更多相片請連結https://photos.app.goo.gl/7XbC7JA8MnKHeSk7A)

第二天:
1. 晨喚(被竹雞喚醒),先在園區散步。敝人太專注於賞鳥,行走階梯步道時不慎踩空,右腳扭傷,開始不良於行。
2. 用過早餐(住宿含)後,前往台中清水的「高美濕地」:欣賞風力發電的風車林以及濕地生態(鷸鴴科鳥類與招潮蟹)
3. 清水東勢:在東勢國小斜對面中盛巷口的「老趙排骨牛肉麵」享用半筋半肉的牛肉麵,相當美味。
4. 車行「中專1線」(大雪山方向)23.5K「賞鳥平台」(因有棵結實纍纍的山桐子吸引許多鳥兒來此覓食,進而吸引大批鳥人而聲名大噪),只見一長排車輛停放路旁,許多拍鳥人架設大、小砲對著樹上的鳥兒猛拍照。主要的鳥種是黃腹琉璃與白耳畫眉,最近很夯的是大赤啄木,聽說有人徹夜守候,真不愧是瘋鳥人。說也奇怪,部分拍鳥人大聲喧嘩,不怕嚇走鳥兒(或許這裏的鳥已習慣人聲鼎沸的環境?)。藍腹鷴夫婦(一夫多妻)也經常在此出沒,可惜我們離開前未能看到。
5. 大棟派出所附近的民宿下榻:這裡以雲海出名,過去也有許多蟲、鳥,改建後少了豐富的自然生態,住宿費用提高許多,但服務態度與品質反而下降,CP值不高。下回應會投宿「大雪山莊」(大雪山森林遊樂區)或其他路旁的民宿。因為天氣太好,未能如願見到美麗的雲海,夜晚倒是可以欣賞夜景及滿天星斗。

第三天:
1. 上午再度到「賞鳥平台」追鳥: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讓我們看到藍腹鷴家族(一夫八妻),只是公鳥若隱若現,只捕捉到一點牠的倩影。幾隻母鳥倒是落落大方,大搖大擺地走來晃去。[註:本來安排到石岡騎單車,因腳傷,加上鳥兒的魅力無窮,所以在此盡情賞鳥。]
山桐子 
黃腹琉璃(公)
白耳畫眉 
條紋松鼠
藍腹鷴(母)
2. 中午至石岡「仙塘跡景觀餐廳」用餐,為此行畫下愉快的句點。
[註:回程不死心,繞道元長鄉,仍未能看到小辮鴴,期待明年元月再相會。]

(台中-更多相片請連結https://photos.app.goo.gl/Jb2tuSCFD8whHrs19)





2 則留言:

Grace 提到...

JJ說:
旅遊達人精心規劃,農曆年前避開長假人潮,三天兩夜與好友一同賞花/覓鳥/觀美景/嚐美食,確是賞心悅目。美中不足的是天候「太佳」--在冬天氣溫高時有些候鳥就會「不安於示」,雲海也不見蹤跡。另有一件值得警惕的事,年過耳順的人免不了體力衰退、視力變差、而且平衡反應也不如當年敏捷。野外路況不佳(明)天候多變,若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望遠鏡/相機隨時切換,再加上為了得到旅途最大的CP值而趕時程,出點意外就不意外了。預防之道唯有放慢步調,而且切忌一心多用。事實上類似的「野外驚魂」也發生好幾回了,所幸目前筋骨還算耐操,不然可能就要為了一時的小確幸而付出長期的大代價了。

Unknown 提到...

要多保重!趕緊治療,免得留下後患!
賞心悅目的花鳥山水美景,是人生一大快意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