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夢幻太平山之旅

雖然年輕時去過太平山,但未能探訪披著神秘面紗的翠峰湖,心中總是掛記著。
趁著春假,與老師夫婦相約到宜蘭遊山玩水。老師駕著他的夢幻好車載我們逐夢去。入雪山隧道前將近午時,便至石碇享用豆腐餐,並逛逛石碇老街。早期此地礦業發達,也種茶、染布,但北宜公路通車後榮景不再。

我們續往頭城,在烏石港旁便可看到獨特單面山造型的蘭陽博物館。再往北抵外澳,轉入半山上的金車伯朗咖啡城堡,天氣晴朗時可盡覽烏石港及遠眺龜山島。可惜天公不作美,低厚的雲層遮蔽整座龜山島,也讓我們不得不取消次日的賞鯨繞島行程。傍晚在民宿前的海濱看人衝浪、捉海蟲,晚上於希臘風的民宿內大啖鮮美的海鮮佳餚,度過假期的第一天。

次日上午仍陰雨綿綿,不宜出海賞鯨,便改至北關海潮公園,欣賞單面山、豆腐岩等奇特地景,也看到隱身於薄霧中的龜山島。接著前往清水地熱煮蛋和玉米(註:也可考慮茭白筍),沿途寬闊的蘭陽平原一覽無遺,景色優美。地熱景點的設施完備,還可泡腳,吸引不少遊客。填飽五臟廟後,到九寮溪步道健行,走過小橋流水後,抵達號稱掛在山肩的瀑布─「戈霸瀑布」,眼前的美景令人心曠神怡。沿途看到不少的紅嘴黑鵯,這兒大概是他們的大本營吧!不知是走太久,還是太久沒走,有人的鞋底脫落,能順利走完還真不簡單呢!當天下榻於產茶的大同鄉玉蘭村,並享用泰雅風味晚餐,其中「打那山豬肉刈包」和香甜軟綿的南瓜最叫人回味無窮。

隔天上午到鄰近的松羅步道踏青,一對台灣藍鵲沿著山壁飛過,只是驚鴻一瞥。因氣候潮濕,步道及兩旁苔蘚植物生長茂密,容易滑倒。走完步道,回到玉蘭村享用茶餐,主菜幾乎嚐不出茶香,倒是老闆娘自釀的蔭冬瓜煮湯甘美無比。接著開往太平山,過了土場收費站後不久,便到鳩之澤溫泉,此時又飄起細雨,在雨中泡湯別有一番滋味。這兒的碳酸溫泉水質細滑,略帶淡藍色。泡湯後全身舒暢,繼續上路。山上的雲霧愈來愈濃密,在遊客中心看完介紹太平山的DVD後,趕往太平山莊,濃霧洶湧而至,幾乎伸手不見五指。老師小心翼翼地開著車子,大家心中忐忑不安,覺得此行大概要空手而回。好不容易抵達山莊,霧氣稍減,山莊中央階梯鮮紅的紫葉槭立刻吸引眾人眼光,雖然天候不佳,大家仍拍照留念。住宿太平山莊包含晚餐及早餐,相當方便。山上天氣詭譎多變,無法預知隔天是否好天氣,因此我們取消第二晚的住宿,視情況再決定下一步要怎麼走。半夜雨聲淅瀝嘩啦,清晨小鳥吱吱喳喳,雨勢變小,我們撐著傘到山莊後面的原始森林公園做森林浴,欣賞原生檜木林。吃早餐時發現餐廳外霧氣已散,遠處的層疊山巒及雲海有如仙境,從餐廳的玻璃窗望去,好似一幅幅的山水畫,大夥兒擱下食物,拿起相機不停的拍照,連餐廳工作人員也拿出相機來,可見這種美景並不多見。有道是「雨過天青」,我們的運氣還真不錯!接著前往翠峰湖攬勝,沿著「翠峰觀景道路」前行,雲霧逐漸散去,途中還與彌猴群邂逅。抵達「翠峰湖環山步道」東側入口,天氣放晴,大家開心地走進步道,不一會兒就到觀湖台,這座全台最大的高山湖泊被群山環抱,湖面偶有山嵐飄過,時而露臉,時而消失,千變萬化,有如蒙著面紗的千面女郎。此處只見葫蘆狀湖泊的大池,從西口進入才得一窺翠峰湖全貌。附近的「平元自然步道」則可俯瞰美麗的雲海、雲瀑。

在觀湖台邊吃帶來的午餐邊看變幻莫測的湖景,耳邊傳來陣陣悅耳的鳥鳴,人生夫復何求。我們決定在山上多待一天,便回到山莊投宿,放下行李,前往「見晴懷古步道」健行。這兒原是森林鐵路,處處可見鐵路棧道、蓊鬱的林木及飄渺的雲霧。部分步道因去年颱風受損而封閉,蹦蹦車也停駛,使得此行不無遺憾,但也讓我們有再訪的藉口。其實身為台灣三大林場之一的太平山,林相及動植物生態豐富,鳥況又佳,頗值得再度造訪。

回程在三峽用餐、逛老街,適逢清明連續假期,處處塞車,幸好老師應變得宜,傍晚六點左右就回到台南。這趟旅程多虧他們夫婦提供舒適寬敞的座車兼司機,我們兩老便坐享其成囉!



(相片網址https://photos.app.goo.gl/5DpEfnV8hCGereY39)

2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忍不住把您拍的美麗風景抓下來當桌布....赫然發現...桌面的檔案該清理一下了....

Grace 提到...

很開心你喜歡這些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