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5日 星期五

「水畔之旅」日誌

Day 1: 天氣─豪雨 轉陰、晴
滂沱大雨中穿越南台灣,抵石岡,雨過天晴。經過雨水的洗禮後,「東豐綠色走廊」更加清新宜人。
騎著單車逛「情人木橋」與「梅子車站」,前者遊客如織,攤販林立,後者則人煙罕至,卻有一種靜謐之美。午餐後開車往谷關的方向前進,在「大甲溪發電廠」購買物美價廉的「白冷冰棒」消暑、解饞。接近「裡冷大橋」時,便可遠眺「七重天瀑布」。連續幾天的降雨使得瀑布水量豐沛,凌空飛瀑煞是好看。過「裡冷大橋」,來到「裡冷部落」,下榻「谷野會館」,泡個美人湯,疲憊盡釋。晚餐的配菜精緻可口,可惜主菜so so。飯後帶著手電筒,沿著溪畔尋找螢火蟲,暗夜裡聽到溪水淙淙,卻只覓得幾隻螢蹤。

Day 2: 天氣─晴
一早重返溪畔,只見水流湍急,順著攔砂壩而下,形成美麗的瀑布景觀。七點在大廳集合,由先生帶領大家走「四壯士五葉松步道」。沿著山區小徑來到四棵五葉松(又稱四壯士)所在的山頭,鳥瞰裡冷大橋及部落,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裡,幸福感油然而生。沿途經過橘子、甜柿及桃子園,並認識刺蔥、馬告等原住民的烹調秘方,也目睹原住民飼養的可愛小山豬。結束近兩小時的步道健行,享用豐盛的早餐,回到房間,洗去塵埃,忽見兩隻美麗的小鳥不斷地撲向浴室潔淨透明的大玻璃窗,煞是有趣。(https://photos.app.goo.gl/f8UEYPvdn7EN1uqv8)

離開裡冷,前往苗栗南庄南庄是個客家庄,保留有客家先民洗衣的遺跡─水汴頭洗衫坑,還有饒富趣味的桂花巷,一間間小店販售著客家點心或桂花加料食品。古老木造的小郵局也是一吸睛的觀光景點。在遊客中心取得地圖後,決定先走苗21線到「鹿場部落」及「神仙谷」。神仙谷就在路旁不遠處,溪水沿著兩旁林木蒼鬱的河道緩緩而下,來到神仙谷的岩石堆,卻匯集成萬馬奔騰的飛瀑,在吊橋上觀望,更覺氣勢磅礡。「鹿場部落」位於苗21線終點,是前往風美瀑布及攀登加里山的門戶,居民屬泰雅族,生活純樸,景色也不錯。回到南庄下榻的民宿,環境清幽,可惜食物太鹹,房間設備差強人意。

Day 3: 天氣─晴
在小鳥晨喚下自然甦醒,決定一大清早就出發到「蓬萊溪生態園區」。抵園區入口時,兩隻台灣藍鵲停在柵欄上迎接我們,讓我們驚喜萬分。「蓬萊溪護魚步道」是條依溪流而築的步道,全長約1公里,木棧道鋪設完善,走來輕鬆。在此不僅能大口呼吸富含芬多精的新鮮空氣,也能看到溪流中復育有成的魚群,聽到活躍於樹林間的鳥類鳴唱,還有翩翩起舞的蝴蝶與豆娘。若仔細望向溪中錯落的磐石,也不難發現正在覓食的鉛色水鶇及夜鷺。
帶著滿足的心情回到民宿,用完早餐,便打道回府。途經卓蘭,在花團錦簇的「花露農場」(又稱「花露精油博物館」)稍事休息後,快樂地踏上歸途。此行雖錯過桐花及螢火蟲季,但「水畔之旅」仍是一帖沉澱心情的良方。(https://photos.app.goo.gl/Pf25rfWR9VAxNCGv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