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7日 星期四

生活偶感

之一
這學期需要課輔的小一學生特別多,去年則只有幾位,似乎是兩年一個循環,據說與該屆的導師態度有關。其中一位來自巴西的小女孩母語是葡萄牙語,我們沒人會說,因她略通英語,便由乃瑾帶她。由學校及安親班需課輔孩子的背景可知新台灣之子愈來愈多,如何讓這些孩子和他們的家庭融入這個社會,實是一大課題。若僅是課業跟不上,志工們的課輔便能發揮效益。但部分孩子們的行為偏差或價值觀扭曲,多是家庭失能所致,這部分常是志工們感到最棘手的問題。看來課輔只是治標,家扶才可能治本。

之二
退休兩年多,除了當課輔與濕盟的志工,以及每週一次到高醫幫忙外,老伴說我的正業是「吃喝玩樂」。
「吃喝」方面─逐美食而行,因此在高雄便與高醫的朋友到大街小巷尋覓美味的小吃,或邀他們到府城品嚐台南小吃,這也算是一種交流吧!在家裡除了準備例行的三餐外,偶爾嘗試做些不一樣的料理,讓家人驚喜,也是一件樂事。
「玩」的部份─無論是國內或國外,豐富的生態或優美的自然景觀都能吸引我前往旅遊,難怪小犬不時問我:「老媽,妳到底要玩到什麼時候?」,小子顯然很擔心老媽()偶爾罷工而讓他落入三餐不繼的窘境。
「樂」的部份─喜愛音樂及合唱的我參加了合唱團,每週團練時沉浸於和聲之美不亦樂乎!偶爾在家重拾琴弦,活動一下筋骨也不錯。當然,「助人為快樂之本」,當志工貢獻一己之力,更是無比的快樂!
我的退休生活不知羨煞多少同事,聽說已有不少人想跟我看齊呢!

之三
教師節收到以前學生捎來的電子郵件以及老伴的學生託他帶回來的特大號(B4)卡片,字裡行間流露出的溫情與謝意讓我這已退休的老師開心不已。停在騎樓的腳踏車被兩旁的摩拖車困住,有位年輕人見狀便幫忙將摩托車移開,一股溫馨溢滿心頭。我突然發現:現代也有許多貼心的年輕人!

2 則留言:

典陽 提到...

在退休多年後仍能收到學生寄來的節日賀卡或訊息問候,確實是一件快慰於心的樂事啊!

Grace 提到...

是啊!若學生能體會老師們的用心,並虛心受教,所有的辛勞便能甘之如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