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秋遊墾丁

每逢國慶鳥(灰面鵟鷹)過境,台南濕盟皆有墾丁賞鳥的活動。去年於十月初舉辦,結果槓龜,不見灰面鵟鷹的蹤影。今年則如願以償,看見上百隻的灰面鵟鷹在滿州鄉的山林上空盤旋、降落(又稱「觀落鷹」),場面壯觀,煞是好看,大家頻呼過癮。可惜隔天上午因大雨不斷,無法欣賞到「起鷹」的盛況。

我們和惠玲秋花老師提早一天出發,造訪牡丹鄉。在車城享用客婆客家菜和黃家綠豆蒜冰後,前往石門古戰場牡丹水庫稍事停留,續往東源部落,路旁的野薑花盛開,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清香,雖下著綿綿細雨,置身於野薑花田中有種詩情畫意的氛圍,令人心曠神怡!
當晚夜宿墾丁青年活動中心,雖建築稍嫌老舊,但閩式特色建築與濱海步道的風景仍吸引不少遊客在此下榻。第二天上午,我們算好退潮時間,到後壁湖觀察豐富的潮間帶生態;有海參、產卵的環寶螺、蝦姑、海鰻、熱帶魚、蟹類等。戲水時光過得特別快,不知不覺就到了與濕盟朋友會合的時刻。有幾位朋友遠從台北澎湖來參加這次的賞鷹活動,可見國慶鳥的魅力無法擋。傍晚觀落鷹之後,八輛車浩浩蕩蕩地開往社頂公園享用風味晚餐,有破布子蒸魚、涼拌鮪魚洋蔥及鹿角菜等。餐後則有夜間生態導覽活動,在專人的解說帶領下,看到一些昆蟲(包括灶馬、長腳蜘蛛、津田氏大頭竹節蟲、螢火蟲等)、蛇類(青蛇、龜殼花)、蛙類、迷你螢光蕈與大棋盤腳花等。數隻鳥兒在樹上隨風搖曳的睡姿則令人莞爾。
因天候不佳取消「觀起鷹」的活動,改至墾丁遊客中心觀賞介紹國慶鳥的影片,讓我們對灰面鵟鷹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接著參觀瓊麻工業展示館,了解瓊麻對此地早期經濟的貢獻與生態影響。回程到牡丹鄉石板屋遺址緬懷當地原住民的歷史遺跡,雖然雨勢不歇,路滑難行,但大家竟都能走到目的地,精神可嘉。中午在牡丹鄉享用美味的原住民風味餐後,便踏上歸程,結束這趟生態之旅。

相簿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TncDRfHyR9Yce7L8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