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9日 星期二

八八水災災區巡禮


去年八八水災重創南台灣,南橫及荖濃溪畔的幾個觀光景點都因聯外交通柔腸寸斷或房舍倒塌而乏人問津,景氣更顯冷颼颼。經過幾個月的搶修,自小客車已通行無阻,但遊客仍寥寥無幾,使得災區的經濟更形蕭條。我們利用上個週末到這些災區一探究竟,也希望能給當地居民打打氣。

從台南出發,先經玉井、楠西至台三線上的「果農之家」(位於台三線362公里)享用健康美味的水果餐,當江老闆獲悉我們的目的地是寶來時,還特別邀我們泡茶、閒聊。接著驅車至大埔橋,乾涸的曾文水庫上游及幾根橫臥於溪旁的漂流木映在眼前。折返玉井後直奔甲仙,當地醒目的芋頭地標及甲仙大橋早已被八八水災沖得無影無蹤,幾輛怪手及砂石車穿梭於河床上,我們駛過便道進入甲仙鄉,只有幾家店家繼續營業,街道冷清,過去的榮景不再。我們買了一些芋頭名產,也聽老闆訴說著他們的困境。許多人誤以為甲仙交通中斷而打消到此一遊的念頭,其實只要不下雨﹝現正值乾旱的冬季,沒什麼雨﹞,到此地的交通還算便利。
離開甲仙,沿著台20線前往寶來,有些路面已新鋪柏油,部份路段則還在整修中,但大體上是暢通的。沿途只見大小石塊堆疊於溪谷中,愈接近寶來,愈可見到滿目瘡痍的山河,大自然反撲力道之大令人震驚。走在沿著溪谷的便道上,看到倒塌的溫泉渡假村錯落其間,不禁令人唏噓。部份設備完好的旅店因遊客稀少而關門大吉。check in之後到街上覓食,街道上人煙稀少,原住民餐廳老闆也慨歎日子難過,住在山上部落的族人更是有家歸不得。不過老闆倒是頗能正向思考,利用難得的「淡季」,到科技大學進修,希望能取得廚師證照,為餐廳未來的升級及早作準備。回到旅店,泡完湯就寢,期待第二天賞蝶之旅。
在用過民宿老闆娘準備的豐盛早餐後,我們開車經六龜到茂林,看到柔腸寸斷的荖濃溪與沖毀的六龜大橋,還有裸露土石的山壁,令人怵目驚心。道路經過搶修後已暢行無阻。穿過紫斑蝶造型的新威大橋(當地人又稱之為「蝴蝶橋」)後,茂林國家風景區便近在咫尺。冬天是越冬型紫斑蝶遷徙至南台灣茂林鄉、大武鄉的季節,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適時推出假日賞蝶活動(可上網預約),透過志工的解說,讓遊客瞭解紫斑蝶的生態。只見路旁、溪谷與林間萬蝶飛舞,感受一下「數大就是美」。台灣有四種紫斑蝶,分別為端紫斑蝶、圓翅紫斑蝶、斯氏紫斑蝶與小紫斑蝶。雄蝶腹部末端有一對「毛筆器」,除做為求偶之用外,當被捕捉時也會外翻用以驅敵,相當有趣。
離開茂林,來到美濃品嚐客家美食,便打道回府,結束這趟「八八災區之旅」。

相簿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yGgDN3mT1ukKJQ729

3 則留言:

許老師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許老師 提到...

陳老師,88風災後這半年我沒有能力整理影像留下文字,雖然一直陪伴著那瑪夏鄉的朋友與小學生,有時候看到小朋友在部落格寫想家的紀錄,我會坐在電腦前大哭,9/26重回那瑪夏,傻傻站在民族村台21的路上,看著每一戶並努力想著他們是在營區還是離開,12/26受邀回鄉參加族人的聖誕祈禱晚會,重回逃難的平台,腦海都是8/8、8/9求救的電話,一聲又一聲的『淑茹老師救我們』,看著平台想著李長榮代表抱著『奶奶』,無助看著奶奶在他懷裡過世。
昨天1/19陪著族人回鄉,與縣長談興建避難屋,一路陪伴到這裡,確認回鄉族人可以興建避難屋,接著就是募款,社區的藝術加工作室要重建,我也開始協助,現在,一週都會去一次營區教小學生部落格紀錄,計畫讓他們自己紀錄回原鄉重建的一步一腳印。
醫學院部落格平已經完成,我想這是全臺灣大學的首創,網址是:http://blog.med.ncku.edu.tw

Grace 提到...

許老師:
感謝妳為那瑪夏鄉的孩子們所做的事,台灣的前途主要靠許多肯為這塊土地及人民無私付出的民間力量往前走,希望大家加油!
我逛了成大醫學院的部落格平台,在妳用心的指導下,我們都成了部落客。妳真的是「桃李滿天下」喔!
過幾天我們要去肯亞旅遊,回來再與你們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