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假如教室像秀場一樣


前一陣子洪蘭教授因批評某知名大學醫學系學生的上課態度而引起軒然大波。教授未免太大驚小怪,殊不知這已是高等教育的常態,並非特例,大教授的觀念不知與時俱進,難怪會遭口誅筆伐。現在的高等教育比較像是作秀的行業(show business),而教室就像是個秀場,談什麼「尊師重道」未免太八股了。學生老爺我花了父母親及納稅人的大把鈔票到學校看秀,台上的老師演員當然得唱作俱佳才能吸引學生我來上課。既然是看秀,就跟上電影院一樣,吃吃喝喝是很正常的,不好看就打個盹兒或與同學聊聊、作點別的事,這叫做「善用時間」,你們這些老古板到底了不了?你說這樣會影響我的學業及未來,那你就更是不了我們啦!聰明的我們輪流作「共筆」,大家分工合作,花少少的時間上課,看看共筆就足以應付考試,省下的時間便可上BBS聊聊天、罵罵那些老古板,或上臉書(facebook)玩遊戲、算算命、做各種心理測驗,對自己的性向及未來有更多的了解,誰說我們沒有為自己的未來作準備?每天晚上為此忙到清晨兩、三點才得以就寢,要我們八、九點出現在教室也太強人所難吧。為了配合我們高貴的身分地位,有些同學還費心打點一身的名牌服飾及包包,哪像部分上一代的人笨到只會賺錢卻不會花錢,沒聽說過「錢財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我們只好幫忙花唄。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的時代已不合時宜,若你只是認真的把這三件事做好,卻不擅表演,我勸你還是早早退出這個行業,把位子讓給最佳演員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