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8日 星期三

退休生活之三 歡喜做志工


輔導弱勢家庭的孩子一直是我的心願。退休前雖在兒福聯盟認養孩童,但因工作忙碌,未能參與第一線的輔導工作。退休後終能一圓心願,加入台南家扶中心展愛隊志工的行列,並到附近的國小擔任資源班的志工,以一對一的方式進行課業輔導,對於長期在大學任教的我可說是一大挑戰,也是另一種學習。有人說我「大小通吃」,想當年我的志向可是當幼教老師,卻因緣際會而成為大學教授。年幼的孩童可塑性較高,且與其他孩子的差距還不是太大,對於講求效率的我來說,總覺得愈早輔導成效愈好。
在輔導過程中,發現除了有學習障礙的小孩需要專業的特教協助外,那些因家庭經濟或地區性教育資源不足導致學習落後的孩童,只要有機會接受一般的課業輔導,便能跟得上。但孩子若是來自複雜的環境或家長價值觀偏差的家庭,僅給予課業輔導則有如緣木求魚,難竟其功。可以試著在陪做功課之餘,和他們聊聊天、做朋友,並適時給予建議,才能進一步引導他們修正偏差的想法及行為。也就是說,要做到同情但不濫情、鼓勵而不放縱,目的在改變他們的消極學習態度、自我放棄、說謊、不負責任、缺乏判斷力等積習。這要比提升他們的課業成績還來得重要,因為一旦孩子有積極、負責的態度與明辨是非的能力,不僅能有效學習課業,也能勇於面對未來的挑戰,成為其家庭或社會的柱子,而非蛀蟲。
因為樂當志工,讓我的生活更有意義,也有機會認識一群具有愛心與熱誠的家扶志工及愛心媽媽們,還有積極推展閱讀風氣(台南市台窩灣樂讀協會─讓書去旅行)的勝利國小黃振恭校長。週遭這些可愛的人們讓我不至於對我們的社會感到失望及焦慮。若你﹝妳﹞有閒情逸致經營開心農場或做無聊的心理測驗或算命,是否考慮不要臉書﹝facebook﹞改當志工?

3 則留言:

許老師 提到...

這幾年帶志工與自己投入志工服務,用感染力讓三位學生長期投入,表示臺灣公民參與真的還是需要教育與引導。花時間抱著遙控器、抱著開心農場,邀請一起投入志工真的不容易,陳老師的投入可以讓年輕一輩思考『人~存在的價值』不就是一份『付出與分享』。

匿名 提到...

希望年輕人除了關心自己以外,也能關心他人、幫助別人。

匿名 提到...

嗨!洵瑛姐你好
我是美工順發,來看你的網誌啦
很高興能在家扶展愛隊和你認識
我相信小朋友有你的陪伴
一定能夠快樂的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