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退休生活之二 戀戀合唱

退休後想做的另一件事便是參加合唱團,享受人聲合音之美。因此半年前便毛遂自薦,加入「成大南部校友合唱團」。本團成員大多是成大校友,在校時便是成大合唱團的老團員(暱稱〝老豆〞),團長是成大機械系的邱顯堂教授,兩位指揮張曉生及羅學寰也是成大的學長。我雖非畢業於成大,但自成大退休,也算有沾到邊吧!在我參加過的業餘合唱團中,本團算是男女混聲合唱團中的佼佼者,四個聲部雖都有聲部長(leader),卻鮮少做「分部練習」,在聲部長的身教(聲教)之下,大夥兒拿起譜來就跟著唱起來,可見大部分的團員唱功高強。我雖然沒有壯碩的身材,丹田氣也不足,但是音高不夠,只好在女低音部(alto)裡湊合著唱,在大家的包容下,一直混到現在。
兩位指揮各有所長;曉生學長帶領我們唱宗教及國語歌曲,學寰則擅長於台語及外文歌曲,因此我們練唱的曲目相當多元化。再加上熱心的團長及團員三不五時帶水果、點心來犒賞我們,讓我們在精神及物質上均獲得滿足,難怪每週六下午總能吸引一夥人前往練唱,部分團員更是不辭辛勞地往返於高雄、台南兩地。舉辦演唱會應該算是合唱團的期末考吧!我們即將於十一月二十八日晚上七點半在台南大學的雅音樓舉辦一場「生命之歌」演唱會,驗收這一年來練唱的成果,也歡迎各位親朋好友一起來聆賞。
一向過動的我惟恐退休後太閒會罹患失智症,因此上個月又不自量力地加入「府城教師合唱團」。這個團主要是為台南縣市國中、小學音樂教師所辦的研習營,不知怎的,成員都是女性,因此所選唱的歌曲都是為女聲編的中外合唱曲。指揮則是獲得美國馬里蘭大學合唱指揮博士的莊璧華老師。可想而知,本團是普羅(professional)級的,音樂術語(term)用得比較多,且眾姐妹們能直接視譜唱出唱名,害得我這隻菜鳥差點因跟不上而有些壓力,但從莊老師那兒習得發聲等技巧也頗受用。雖是如此,苟延殘喘的我還是會堅持下去,誰叫我這麼愛戀合唱,更何況「學習」本身就是一件快樂的事啊!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偶然間在搜尋間看見您的文章,為您如此積極享受人生而歡喜,希望您繼續享受在合唱的喜樂中,不論是成大校友或府城教師,希望有機會能夠聽見你們的聲音,無奈週六都在教會忙碌,也歡迎來聽聽我們的聲音,10月25日台南神學院頌音堂"大地之歌-關懷莫拉克風災重建事工慈善音樂會"

合唱人Kerry

Grace 提到...

很開心有同好留言,預祝你們的音樂會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