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5日 星期三

女人,你的名字不再是「弱者」!

在男性沙文主義的作祟下,常聽到「男人是一家之主」、「男尊女卑」或是「女人是禍水」、「唯女子與小人難養也」等等,更有人很不客氣的說:「女人,你的名字是弱者」。但是根據我多年的觀察發現事實並非如此。君不見大部分的小家庭是女人當家,女人不僅處理家務,也常掌管財務。在雙薪的家庭裡,家中大大小小、裡裡外外的事,沒有女人還真是搞不定。男人下班回家能幫忙做點家務就算是「新好男人」。有些男人不僅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回到家來還得別人伺候,是典型的生活白痴。也難怪會有愈來愈多不婚的女性朋友。在沙豬氾濫的日本也有愈來愈多的老男人被老婆休了。若是出國旅遊,常發現女性旅人較男性多出許多,尤其是來自東亞國家(包括日、韓及台灣)的旅人,意味著即使在較保守的東方世界,女人仍較男人放得開,有較強的獨立性與自主性。依我看來,男人只有「體能」這一項比女人強,但因愛面子及舊觀念的誤導下自以為是強者。事實上除了較長壽外,女人具有一些特質,例如堅韌的生命力、愛美的天性、細膩柔軟的身段與務實的態度,使得女人在家庭及事業的成就不惶多讓,只是有人不願面對事實罷了,甚至於有些女人也加入壓抑女人的行列。我在台東某部落當志工時,曾對他們未能善用志工的長處與一些管理弊端提出建言,一番美意卻換來同為女人的人事主管一句「女人不要太強」的回應。也聽說過有些男性主管性騷擾屬下或要求女同事對他說話要溫柔,否則便處處刁難。在講求兩性平權的時代竟還有這種事,不禁要大聲呼籲:「女人,你的名字不再是弱者」!
(註:我無意掀起另一場兩性之間的戰爭,只是看不慣一群沙豬及部分自貶身價的婦女同胞在自欺欺人,因此撰寫本文以抒發己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