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6日 星期五

論身高

有一說法:「身高不是距離,體重不是壓力,年齡不是問題」,真是這樣嗎?在熱戀中的情侶大概是這麼認為吧!身材嬌小的我可是「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初中時從桃園通車到台北就讀,天不亮就得起床趕搭火車。當時沒有復興、莒光或自強號,火車慢慢地從桃園經過鶯歌、山佳、樹林、板橋、萬華晃到台北,大約要個把鐘頭,有幾節像囚籠的車廂是專門給挑著扁擔的小販載貨(雞鴨、陶瓷碗盤等等)用的,但往往因人滿為患,只好「雞人同籠」,過年過節時返鄉人潮更是擠得水洩不通,個兒嬌小的我被前後左右的人牆頂著,腳無法著地,也差點吸不到空氣。到了台北,一下車便火速衝到O南公車站趕著上早自習,這也練就了我健步如飛的本領(連比我高一個頭的老公都追不上!XD)。公車上高高懸吊的握把搆不著,只好緊緊抓住椅背或門邊的柱子。這種「苦其心志、勞其筋骨」的通車夢饜直到高中舉家遷到台北才結束。
踏入社會工作後,也因個子矮小,再加上沉默寡言,似乎成了隱形人(invisible)。在走道或電梯,常因不在人家(尤其是一些有力人士)的視線範圍內,打招呼沒人理,只能感嘆「我眼中有你,你眼中卻沒有我」。等到混出一點名堂,原先無視於我存在的人忽然視力大增,或許是我長高了!登山時,我兒對我這五短身材的老媽也不客氣的說:『腿到用時方恨短』。唉!原來「身高不是距離」是個美麗的謊言。
但話說回來,人矮也有些好處。譬如說,走在行道樹下不必低頭(還可抬頭挺胸),坐車或搭機時兩腿有足夠的伸展空間,重心低比較不會摔跤,小單車沒人想偷,可到童鞋部買較便宜的鞋等等。所以啊,也沒那麼令人哀怨啦!

2 則留言:

chipei 提到...

呵呵
嬌小得很可愛
可以顯得更年輕^^

Grace 提到...

真的喔!謝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