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笨蛋!問題不在『一綱一本』或『一綱多本』

因新的教育部長即將就任,有關「一綱一本」或「一綱多本」的議題又被提出來討論。無論是哪一派的支持者,都是希望孩子們能快樂的學習。但是家長們及部分教育工作者若是不能改變「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的價值觀,「望子成龍,望女成鳳」,而缺乏「天生我材必有用」,「行行出狀元」多元社會的思維,不論教科書是採「一綱一本」或「一綱多本」均無法減輕孩子們的壓力。多年的教改失敗,主要的癥結也在於此。許多家長們對「多元入學」及「一綱多本」的錯誤解讀也頗令人驚訝,這應當是值得我們深思的問題,也是推行教改者需要加強宣導的重要課題。

「多元入學」方案在於提供學子多種管道入學,除了一般的學科考試升學管道之外,若孩子在某一方面(例如音樂、美術、體育或數學等等)有傑出的表現但其他學科成績不甚理想,也可憑這特殊的表現進入適當的學校就讀。部分家長卻解讀成要孩子們各方面都傑出,從此
每天送孩子進出不同的補習班,做全方位的補強,壓力不大才怪。同理,「一綱多本」原意是讓學校能從多本教科書中選擇適合該校教學法的其中一本當教科書,也被曲解為要唸很多本教科書。我認為解讀錯誤的關鍵在於對於「」的認知有誤,它應該是「or」而非「and」。至於有人擔心不同的教科書內容不一,可能導致考試不公,更是多慮。知識是活的,學問也是相通的,我們希望我們的下一代能學以致用,並且具有創造力、思考力與判斷力,並非只是個會死記課本內容以應付考試而不知融會貫通的機器人。既然如此,為何要強求課本的編排順序或內容一定要一模一樣?

教育是百年樹人的大業,除了社會普世價值觀的改變外,還須有其他配套措施,包括長遠的教育政策及人力規劃、多元學習與評估的方法、學習尊重別人(because everybody is different)及培養自我認知的能力(I am glad I am me)等等。這不是靠教育部長一人就能成就的事業,讓我們共同努力吧!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Dear Grace:
It's very impressive that you can write this kind of article:) Apparently you're multi-talented.
With Respect,
He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