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日 星期日

2018初夏 司馬庫斯輕旅行

老師夫婦相約共乘到竹苗一帶旅遊,主要的目的地是尖石鄉司馬庫斯(全台最晚通電的部落,故又稱『黑色部落』)
一路上天空清朗,遠方的中央山脈清晰可見。在清水服務區稍事休息後,便前往合興車站內灣。適逢假日,遊客如織,逛逛日益繁華的老街,買些客家美食當次日健行時的午餐。因已預訂宇老餐廳的午餐,無法久留,便繼續我們的行程。本應在尖石鄉唯一的加油站加滿油才上路,但因無明顯標示而錯過,直接上山到宇老觀景台附近的餐廳享用原住民創意料理。午後起霧,視線渺茫,至民宿放下行李後,到附近的魯壁步道健行,因視野不佳,步道濕滑陡峭,老伴與我決定放棄,但他的後頸部已被不知名的動植物吻過而起過敏反應。

宇老山景
次日擬探鎮西堡神木群司馬庫斯。擔心汽油不足而下山加滿油再上路,抵鎮西堡已近中午,步道陡峭濕滑,且須過溪,加上午後雷陣雨的氣象預報,在安全的考量下,我們只走一段便折返。此神木群分二區(AB),繞B區一圈便需4-5小時,林木鬱鬱,溪水潺潺,是個靜謐、美麗的步道,值得下次專程再訪。在坑坑疤疤的產業道路上前行,終於抵達泰雅族司馬庫斯部落。在族人的導覽解說下,了解他們『合作共生』的生活模式,也羨慕他們能達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大同世界目標。

隔天一早用餐後,便開始『巨木群步道』的健行活動。相較於鎮西堡,此步道平緩多了,沿途風景秀麗,走在桂竹林及豐富的林相間,身心舒暢。部分路段有些泥濘,因此仍須小心翼翼的行走。來到巨木群區,碩大的巨木錯落其間,陽光從綠意盎然的緻密樹縫間隙透出,恍若有股靈氣在山中飄遊著。其中最大一棵的『大巨木』樹形奇特,彷彿朝天伸出幾隻臂膀為人們祈福。吸收林間的芬多精後,離開這上帝的部落到三義下榻。
司馬庫斯大巨木
返回台南前,在三義附近參觀3D彩繪階梯、勝興車站、龍騰斷橋及木雕博物館,並享用美味的當地料理,帶著滿足的心情回家。
龍騰斷橋

1 則留言:

JJ 提到...

相較於司馬庫斯的巨木步道,鎮西堡的步道要原始陡峭許多,且須過溪;探幽者宜早早出發上山,免因午後大雨困在山中。若腳力不健,不宜強登,攜帶登山杖/護膝/小手電筒等配備也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