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4日 星期二

2017年初 紐西蘭南島自由行

位於南半球的紐西蘭擁有秀麗的風景,尤其是南島的冰河、峽灣、湖泊及世界級的健行步道(hiking track)更是引人入勝。
元宵節後,與親友組團到紐西蘭南島健行旅遊,一行六人在旅行社的協助安排下,開始12天的自由行。行程如下:

D1- 桃園>基督城(Christchurch),搭晚班飛機
D2- Christchurch >艾士伯頓(Ashburton),夜宿Ashburton Hotel
D3- Ashburton>蒂卡波湖(Lake Tekapo)>普卡基湖(Lake Pukaki)>庫克山國家公園(Mount Cook National Park),夜宿Mount Cook Lodge (此行最差的住宿點[無吹風機/wifi/隔音差],建議宿The Hermitage Hotel[需早訂])
Tour #1-塔斯曼冰河湖遊船(Tasman Glacier Boat Tour-Tasman Glacier Explorer)
D4- Mount Cook NP>瓦納卡(Wanaka),夜宿Edgewater Resort(此行最優的住宿點)
Hiking #1- Mount Cook NP內的Hooker Valley Track (無需嚮導)
D5- Wanaka-自由活動 [Lake Wanaka湖畔散步、畫畫、騎單車]
D6- Wanaka>克倫威爾(Cromwell) >箭鎮(Arrowtown) > Kawarau Bridge>皇后鎮(Queenstown),夜宿Double tree by Hilton, Queenstown
Hiking #2- Lake Wanaka Cruise + Mou Waho Island Nature Walk (Eco Wanaka Adventures)
D7- Queenstown-自由活動 [湖邊散步、吃大漢堡、逛公園、搭纜車等]
D8- Queenstown>蒂阿瑙(Te Anau),夜宿The Village Inn
免費參觀鳥類保護區(Te Anau Bird Sanctuary)
Hiking #3- Kepler Track (Fiordland Trips & Tramps)
D9- Te Anau
Hiking #4- 米佛步道(Milford Track)後段來回 (Fiordland Trips & Tramps)
Tour #2- 米佛峽灣遊輪(Milford Sound Cruise) (Real Journeys)
Tour #3- 螢光蟲洞(Te Anau Glowworm Caves) (Real Journeys)
D10- Te Anau>但尼丁(Dunedin)>奧塔哥半島(Otago Peninsula),夜宿Distinction Dunedin
Tour #4-參觀皇家信天翁中心(Royal Albatross Centre)
Tour #5-參觀黃眼企鵝保育中心(Penguin Place)
D11- Dunedin>莫拉奇(Moeraki) >Christchurch
參觀莫拉奇圓石(Moeraki Boulders)
搭機返台
D12- 抵台

由於紐西蘭開車是右駕,我們怕不習慣而有安全顧慮[1],且希望大家都能輕鬆旅遊,因此安排當地導遊兼司機Paul為我們打點一切,他相當盡責,讓我們有個順利的旅程。

夏末的國南島天候詭譎,尤其是西南部的峽灣國家公園(Fiordland National Park),據說每年有兩百多天是雨天。我們運氣不錯,偶爾遇到細雨霏霏的日子,其餘多是晴空萬里的好天氣。

紐西蘭過去主要產業是農畜業,牲口數比人口多數十倍。現則以旅遊業居冠,雖然羊隻數目銳減,但公路旁仍可見牛羊吃草的景觀。前往Mount Cook National Park的途中會經過兩個冰河湖- Lake TekapoLake Pukaki。寶藍色的湖水讓這裡彷如仙境,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因少光害,此地也是觀星的好所在。Lake Tekapo湖畔著名的地標-良善牧羊人教堂(Church of the Good Shepherd)和牧羊犬雕像(Mackenzie Sheep Dog Statue)-是許多遊客攝影取景的對象。此處有旅館及餐廳,可考慮在此下榻一宿。Lake Pukaki的遊客中心(information centre)可遠眺庫克山(Mount Cook),湖光山色,有如世外桃源。雖然魯冰花季剛過,湖畔不知名的粉紅芒草也為此處妝點色彩,成就一幅美麗的風景畫。擅於鋼筆畫的Howard當然立即拿出紙筆作畫,留下精彩的紀錄。

Lake Pukaki旁作畫的Howard
Mount Cook National Park內,我們參加遊塔斯曼冰河湖的活動。對於第一次坐冰河船的遊客或許有趣,但對於曾看過壯闊的阿根廷冰河國家公園及南極的我們則有些失望。公園內的許多健行步道平緩易行、指標清晰,倒是值得去探索。例如我們走的Hooker Valley Track,沿途風景秀麗(有幸在綿綿細雨中看見美麗的彩虹),且有豐富的植物生態。
Hooker Valley Track
庫克山國家公園內的野兔
Wanaka是位於紐西蘭第四大湖Lake Wanaka湖畔的小鎮,我們在湖畔渡假村Edgewater Resort待兩夜。館內設施完善(有廚房、餐具、洗衣烘乾機及wifi,一應俱全),沿著湖邊小徑漫步、騎單車,或在草坪上野餐、畫畫、看日出/夕陽或鳥禽,非常愜意。若想嘗美食,館內的餐廳料理也相當可口。湖中有些小島,其中Mou Waho Island是自然保護區,島上有湖中湖,景色優美,美妙的鳥鳴(主要是Bell Bird)不絕於耳,更復育有不會飛的紐西蘭特有種鳥類威卡秧雞Buff Weka[2]。可參加當地的套裝行程,搭小艇至島上健行、賞鳥、看風景及植樹。

Queenstown途中經過水果鎮Cromwell。若逢盛夏,路旁處處可見販售櫻桃的水果攤,此時則以桃、李居多。接著來到以前的淘金小鎮Arrowtown,參觀早期淘金華工簡陋的居所,並嘗嘗當地的英式鹹派。鄰近QueenstownKawarau Bridge是高空彈跳的起源地,在此觀賞膽大的觀光客從橋上一躍而下過乾癮。

不知是否天候不佳或過度開發的緣故,在我眼裡,位於Lake Wakatipu旁的Queenstown不再是人間仙境(二十多年前初訪清麗脫俗的Queenstown時,曾為之驚豔),水泥建築及各式遊樂設施林立,遊客如織,以前的湖光山色及寧靜祥和的氛圍不再,殊為可惜。市區內有家漢堡店Fergburger門庭若市,原來他們賣的大漢堡(有牛肉、鹿肉等)非常美味,在高消費的紐西蘭,算是平價美食。

離開Queenstown前往Te Anau,先至當地的鳥類保護區觀賞一些紐西蘭特有種鳥類(紐西蘭鳩New Zealand Pigeon、南秧雞Takahe、卡卡鸚鵡Kaka、天堂麻鴨Paradise Shelduck),下午由專人帶導走一段Kepler Track(Rainbow ReachKepler Control Gate)。我們在Waiau River旁的山毛櫸及羅漢松森林裡健行,此地氣候濕潤,孕育出許多蕨類、苔蘚等,且一路上有扇尾鶲(New Zealand Fantail)及知更鳥(Robin)等相伴,豐富的自然生態使得所在的峽灣國家公園(Fiordland National Park)被列入世界遺產。

次日一早前往米佛峽灣(Milford Sound),清晨的94號公路隱身在茫茫霧海中,晨曦映照雲層,景緻迷人。隨著陽光出現,視野逐漸清朗。來到荷馬隧道(Homer Tunnel)的管制哨便表示快到Milford Sound了。忽見隧道口有兩隻啄羊鸚鵡(Kea),因正要進入隧道無法停車觀看,回程特地在此尋覓鳥蹤,果然不負眾望,等了幾分鐘,牠們便在眼前出現。
啄羊鸚鵡(Kea)
抵達Milford Sound的碼頭與米佛步道(Milford Track)的解說員會合後,登上小船前往步道的終點(Sandfly Point),反向走到瀑布(Giant Gate Falls)再折返。這裡的生態與Kepler Track很類似,因要趕下個行程,所以在此步道較少駐足停留。

回到碼頭,轉搭「峽灣遊輪」欣賞峽灣壯麗的風光。中午就在遊輪上用日式定食,嘗到很特別的冰淇淋(薑與萊姆的混合口味,味道很像台灣的馬告)。挺拔的高山聳立於峽灣兩旁,氣勢宏偉,大小瀑布從山頂而降。岸邊有築巢的海鷗及躺在巨石上的海豹。很幸運地也看到一群海豚逐波而去。傍晚返回Te Anau,晚餐後參加「螢光蟲洞之旅」,搭渡輪至湖對岸,進入漆黑的鐘乳石洞觀看螢光蟲(glowworm)發光,好似滿天星斗,對於未曾看過這景觀的遊客是一種新的體驗。

隔日前往有「紐西蘭的蘇格蘭城」之稱的但尼丁(Dunedin),途經高爾柯林頓[以美國總統、副總統名字命名的城鎮]。抵達紐西蘭南島第二大城Dunedin後,先參觀紐西蘭最美的火車站,建築精美的火車站已然成為Dunedin熱門的觀光景點,也可在此搭乘觀光火車。下午驅車前往鄰近的Otago Peninsula拜訪世界上唯一的大陸信天翁繁殖中心「皇家信天翁中心」,只見幾隻在草地上休息或在空中翱翔的皇家信天翁(Royal Albatross),數量不多。隨後參觀「黃眼企鵝保育中心」(附設有企鵝醫院),瞭解這種稀有的紐西蘭黃眼企鵝(Yellow-eyed Penguin)不喜群居的習性及換毛、成長的時程。
企鵝醫院內的黃眼企鵝
旅程的最後一天,參觀位於Dunedin紐西蘭最古老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這兒有美麗的校園及鼎盛的學風。離開Dunedin前,順道一睹金氏紀錄世界最陡的街道Baldwin Street,隨即前往南島第一大城Christchurch搭機返國。途中經Moeraki,看到自然天成的大圓石Boulders,不禁令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1-紐西蘭南島地廣人稀(面積15萬平方公里,人口104),路況很好,其實可考慮租車自駕,更隨興自在。

2-紐西蘭早期地理環境特殊且未與其他陸地接壤,沒有鳥類的掠食者,因此演化出許多不會飛的特有種鳥類。當人類抵紐西蘭後,帶來掠食者  (老鼠、袋貂等),使得數種不會飛的鳥類滅或瀕危,因此國去年展開滅鼠運動,並積極保育境內的原生特有種鳥類(如、此行看到的威卡秧雞與南秧雞)

相關網路相簿: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What a wonderful trip! Thank you all.

Grace 提到...

JJ說:此行是我們第三度拜訪紐西蘭,大致感覺依然不錯—就是個山明水秀、且遠離當今主要強權的世外桃源。怪不得最近有許多歐美人士,在川普老爺成為世界上最有權勢的人後,認真考慮移民此地。
與二十來年前比,紐西蘭還是多了些人口(自300餘萬成長為480萬),商業氣息也更濃了。從畜牧業為主轉為觀光業居首,連在地廣人稀的南島都覺得如此。觀光不再是到農場去看剪羊毛秀,而是聚焦在觀賞大自然中的各種生物;包括會「放光」的蟲(地洞中只見閃閃發光的螢光點,完全看不到蟲體)、能「招財」的鳥(只有數隻信天翁,但號稱是僅存在非離島上的最大鳥)、和可「搖錢」的鵝(在廣大私人保育區內,被妥善照料的數隻黃眼企鵝)。不過平心而論,這樣的安排固然有點故弄玄虛,但比我們釣捕鬼蝠魟及隆頭鸚哥魚要強多了,也聰明多了,因為據說一條保育類的大魚可帶來超過千萬元的觀光財!

JJ 提到...

再狗尾續貂一句:版主目前的封面照片Mao Waho風景保護區,可是(South Is)島中有湖(Lake Wanaka),湖中有島(Stevensons Is),島上有池(Arethusa Pool),池中又有一小小島;但千里跋涉只為看一眼那隻只會跑、不會飛也不漂亮的「鳥」(Buff We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