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2016夏遊『阿爾卑斯山』及『真善美湖區』

「黃XX旅遊」推出漫遊阿爾卑斯山及輕騎遊真善美湖區的半自助行程令人心動,立即號召親友報名參加,除了我們6位之外,還有14人報名,一行20人搭乘泰航曼谷轉機至慕尼黑(Munich),領隊先生則在德國機場與我們會合。

16天的行程如下:
D1- 台北搭機啟程 (曼谷轉機)
D2- 上午抵達慕尼黑,專車前往巴伐利亞最大的湖泊-基姆湖(Chiemsee),搭渡輪至湖中的紳士島(Herrenchiemsee),參觀路德維希二世(Lugwig II)建造仿凡爾賽宮的宮殿(Herrenchiemsee Palace),或環島健行。傍晚抵達國王湖(Konigssee)附近小鎮旅館下榻。
D3- 上午坐船遊國王湖,停靠造型特殊的聖巴多羅買教堂(St. Bartholoma Church)Salet(步行至上湖Obersee)。下午搭車至位於山頂的希特勒別墅-鷹巢(Eagle’s Nest; 德語Kehlsteinhaus)鳥瞰山下的景色。夜宿奧地利境內的沃夫岡湖(Wolfgangsee)湖畔小鎮Strobl
D4- 上午搭車至哈修塔特湖(Hallstatter See)畔美麗城鎮哈修塔特(Hallstatt)近郊,放下拖車上的單車,開始騎單車遊湖、逛可愛市區。下午到高紗湖(Gosausee)環湖健行。
Hallstatt
D5- 上午至聖沃夫岡(St. Wolfgang)Schafberg登山火車至山頂上,飽覽湖光山色。下午進莫札特的出生地-薩爾斯堡(Salzburg)朝聖。
D6- 哥拉司國家公園(Grossglockner)欣賞冰河景觀,Heiligenblut小鎮用午餐,宿Mittersill
D7- 上午於克姆瀑布(Krimmler waterfall)健行,下午至Hintertux冰河區遊覽,傍晚抵因斯布魯克(Innsbruck)下榻。
D8- 搭登山火車及纜車上Pitztal冰河區賞景,夜宿滑雪小鎮St. Anton am Arlberg
D9- 繼續在冰河保護區健行、活動,下午抵Landeck下榻。
D10- 前往波登湖(Bodensee)湖區。先至Dornbirn的旅館卸下行李,再到湖畔小鎮Bregenz騎單車或悠閒漫步。
D11- 至湖畔的德國小鎮Lindau逛街、騎單車,再回到奧地利Bregenz欣賞波登湖的夕陽。
D12- 離開奧地利,前往德國康士坦次(Konstanz),途經瑞士小鎮Romanshorn,在湖畔午餐。下午至Konstanz附近的一座花島Mainau賞花賞蝶。
D13- 上午進入瑞士境內,先至萊茵河畔小鎮(Stein am Rhein),適逢瑞士國慶日(81),湖畔充滿嘉年華氣氛。下午來到夏扶郝森(Schafhausen)近郊下榻處,或坐車或騎單車至城區內瞻仰古城建築風采。
D14- 上午參觀萊茵瀑布,下午至蘇黎世湖畔漫步。傍晚回Schafhausen古城用餐後返回旅館整理行李。
D15- 機場接駁專車送大家至蘇黎世機場,搭機返台。
D16- 曼谷轉機回台北

此行程輕鬆、不趕路,很適合慢遊甚或作畫(妹婿Howard此行完成多幅山水鋼筆畫)。旅程包括三國,但主要在奧地利阿爾卑斯山貫穿其西部及南部,山區約占70%國土面積。有許多的冰河及高山湖泊,湖光山色,景色優美,彷彿回到電影『真善美』的場景,重溫美好的舊夢。我們多在湖區小鎮活動,僅到訪奧地利第四、第五大都市-SalzburgInnsbruckSalzburg為音樂神童莫札特的出生地,是一座充滿巴洛克式建築的山城,因到處可見天主教堂而有「北部羅馬」之稱。Innsbruck因河(Inn river)旁,群山環繞,為滑雪勝地,也是蒂羅爾州(Tyrol)的首府,黃金屋頂(Golden Roof)為其著名觀光景點之一。奧地利的城市在夏季有許多露天音樂會,有些是免費的,在Innsbruck下榻的晚上,剛好有場管樂演奏,我們搭公車至古城區皇宮花園廣場聆賞,雖天候不佳,仍有不少聽眾冒雨前往參與。
七月氣溫宜人,但也是降水量較多的季節,因此部分行程受到天候的影響(例如、在雲霧瀰漫或細雨霏霏中未能觀賞冰河環繞的壯麗全景及山腳下的風光,部分旅友騎單車回旅館的路上突遇暴雨而淋成落湯雞,有些單車行程因雨取消等等),加上旅行社的作業疏失[],讓此行難免有令人遺憾之處,但風景如畫的美景仍讓人覺得不虛此行。既是半自助旅遊,行前便做了些功課,因此未錯失美得令人屏息的國王湖上湖(Obersee)湖中倒影及花島(Island of Mainau)的花、草與蝴蝶,這些是我最難忘的景點‧搭Schafberg登山火車(上山坐左邊或下山坐右邊的景觀較佳)俯瞰真善美湖區全景也是不容錯過的行程。此外,德國最美及最乾淨的國王湖(遊湖使用無噪音且不會造成環境污染的電動船)、半人工的高紗湖環湖步道(若時間不允許繞湖一周,建議走左邊)、真善美湖區的美麗小鎮Hallstatt、位於奧、德、瑞交界波登湖畔的可愛城鎮Bregenz(夏季夜晚在湖畔露天舞台有音樂節活動Bregenz Festival,今年演出普契尼作曲的歌劇『杜蘭朵公主』)KonstanzLindauRomanshorn,以及萊茵河畔的小鎮Stein am RheinSchafhausen,兼具人文與自然資產,都是值得慢慢賞玩的地方。
波登湖畔Bregenz Festival露天舞台
半自助旅遊的午、晚餐須自理,所以晚餐多到餐廳用餐,享受當地美食。個人覺得不錯的餐廳有Restaurant CASA (Heiligenblut)Arlberger Dorfstubn (St. Anton am Arlberg)Restaurant Hotel Schrofenstein (Landeck)Kronenhof Hotel Restaurant (Schafhausen)。到湖區別忘了嚐「鱒魚料理」,在德國巴伐利亞區則可大啖「德國豬腳」,瑞士Schafhausen的美食是洋蔥派bolletunne或薄餅flammkuchenSalzburg巷弄內Ballcan Grill的香腸麵包(Bosna)為排隊小吃。餐廳內酒比水便宜,且當地的白啤酒(Weiss Bier)或紅酒相當順口,幾乎餐餐必飲。超市內當季水果(蟠桃、水蜜桃、西洋梨、蘋果、蜜棗、藍莓及草莓等)物美價廉,中午吃水果餐是不錯的安排。至於伴手禮,可考慮德國藥妝店的保養品(護手霜、日霜等)Vitamin C發泡錠,奧地利Haribo水果軟糖、Mirabell莫札特巧克力、Manner夾心餅乾或花茶,瑞士的巧克力或瑞士刀等等。不過瑞士的消費水平較高,在買得到的物品可別到瑞士才採購。
此行多蒙領隊先生及旅友體諒,讓會暈車的我們坐在前座,得以順利完成這趟特殊的行程。

[註:下列幾個事件可見該旅行社的疏失或專業度不足:
1.      因騎單車的行程是主要賣點,事先即向旅行社告知我們身材矮小,需租用坐墊較低的腳踏車,旅行社也跟大家要身高的資料- 結果租用的是同一款歐美標準的淑女車Eurobike (輪徑28?),坐墊調到最低仍無法騎乘。幸好當地代辦旅行社立刻向別家公司租借合我用的小型單車。妹妹Ying則勉強使用,摔了兩次後再也不敢騎。
2.      行前說明會得知旅行社將租用20+1人座中巴,當場特別提醒需租用較大的巴士以容納團員及行李(16天的旅程,每人帶1件中大型托運行李箱,外加1件手提行李是合理的估計)- 然而旅行社在收滿20名團員後,仍租用中巴,導致車內滿載團員的情況下,走道還需放3件行李箱,相當擁擠,且進出不易。司機每天上午為了裝載行李傷透腦筋,也耽誤許多時間。領隊本以為我們租用45人座巴士,在慕尼黑機場看到中巴後也傻眼,當地司機也說我們應租用較大型的巴士。跟旅行社反映我們的窘境後,卻稱無法換車,還說該車最多可搭乘20+1人。旅遊專業確有改善空間。
3.      第一天原是安排下榻四星級旅館,結果竟被換到另一家三星級旅店,經我反映後,稱是住宿資訊誤植,後來每人獲得15歐元的補償。
4.      行程中有一小段走回頭路-先投宿Arlberg的旅店,再走回頭路下榻Landeck,次日再經Arlberg前往下個目的地Dornbirn。大多數的旅店也多安排在景點外圍,浪費往返交通時間,壓縮自在漫遊的空間。
5.      自費行程安排到鹽礦及冰洞,卻遺漏國王湖上湖花島,前者耗時、花費高,且大部分團員興趣缺缺,後者順路、景觀優美且費用較低。幸好領隊接受我們的建議,調整這部分的行程,不致買櫝還珠。
6.      所提供的行程說明書面資料華而不實,與行程相關性低,缺乏參考價值。

相片連結:
奧地利風光


5 則留言:

Jeff 提到...

棒棒棒!我也隨著妳的腳步臥遊了,謝謝妳啊!

Grace 提到...

DJ說:版主最近兩次中歐之旅,雖有小部分區域重疊,但旅遊性質則差異不小。上回是瑞士全境火車遊,這次則是以西奧地利為中心的「德奧瑞湖區」自行車半自助遊。前者著重在大區域內主要城市的觀景瀏覽,後者則專注在小範圍內鄉間小鎮的騎鐵馬遊覽(當然不免混搭了「悠閒」與「力行」兩種截然不同的風味)。
由於我們是這個半自助旅遊行程的「首發團」,不論主辦單位或參與的成員,若能事前做些功課,對於旅程的掌握應大有幫助。其次,既然自行車是「遊騎兵團」的賣點,團員們的「腳程」自然比步行快多了。但每人的「腳力」相差甚多,且旅遊範圍都是在德語區;除非採用定點(環狀或往復)自由行,很難避免成員在跟車途中走失。要做到如廣告所云「請放心,自行車不是交通工具,腳踏車騎乘是玩耍工具」,主事者事先提供每段旅程路線詳圖,外加壓陣人員,才是上策吧。

JJ 提到...

在Konstanz附近的花島Mainau賞花賞蝶時,忽然雷聲隆隆下起傾盆大雨。猶有甚者,就在不遠處有棵大樹遭到雷擊,許多樹木碎片散佈附近。看來就算在瑞士這個人間天堂,一樣有不測風雲!

CJ 提到...

由於此行適逢瑞士國慶(8月1日),加上最近歐洲常遭恐攻,我們一路少見東方遊客。而且在騎車時若蒙上魔術頭巾,往往引來當地白人住民或遊客的側目--害得我對在萊茵瀑布中小島上插旗之舉,只能妄想不敢行動,遜!

Grace 提到...

波登湖屬德、瑞、奧邊境,一路行來,有時在德國,有時在瑞士或在奧地利。不過Konstanz是屬於德國的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