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合歡山上霧裡看花

五月的合歡山高山杜鵑怒放,宣告春天的到來。老師夫婦與我們一行四人開車上山賞花。
途經埔里,在大黑松小倆口的「元首館」稍事休息,這裡與許多觀光景點類似,有著販賣各種伴手禮的攤位。近午來到清境農場,我們選擇到「雲舞樓段家私房菜」用餐,環境清幽,餐點具有特色(滇緬菜色),是個好的開始。
合歡山的公路蜿蜒曲折,部份路段不易會車,幸好老師開車技術高超,平安抵達合歡山。公路兩旁偶爾可見玉山杜鵑花姿招展,為壯闊的山景增色不少。午後開始下雨,「合歡山管理站」於花季舉辦的「小風口定時定點解說服務」因大雨而取消。在管理站觀看介紹高山杜鵑的影片後,便到松雪樓辦理入房手續。因大家有點高山症候群(呼吸急促、頭痛),吃過晚餐後便早早休息。
半夜裡雨聲淅瀝嘩啦,本以為看不到日出,清早五時許走出戶外竟出乎意料見到從雲霧中迸出的朝日。趁著沒雨的時刻,一群人踏上合歡東峰步道,尋找玉山杜鵑(又名森氏杜鵑)的芳蹤。沿著佈滿玉山箭竹的山坡緩行,呼吸新鮮的空氣,遠眺層層巒疊的群山,視野相當開闊,令人心曠神怡。陣陣山嵐飄忽而過,微弱的曙光穿雲而出,彷彿身在仙境。我們就在虛無飄渺的登山步道上尋找高山杜鵑的蹤影。雲霧愈來愈濃密,能見度低,有些人中途折返,我們則繼續上行,於廢棄的纜車站附近發現散佈於箭竹叢裡的玉山杜鵑,有白色、淡粉紅及深粉紅色等多層次的美麗花瓣,在雨露的滋潤下恣意綻放,美不勝收。我在陡峭的箭竹草原裡小心翼翼地靠近花叢拍照,差點流連忘返。已登頂的登山客告訴我們山頂的杜鵑盛開,且容易親近,但須再走20分鐘。老伴膝蓋不好,便先行下山,我則繼續攻頂。不到10分鐘,便可見路旁蒼勁的枝幹上綻放一叢叢美麗嬌豔的玉山杜鵑,好似老天爺精心製作的一束束捧花,美麗極了!一陣陣山嵐飄過,真是名符其實的「霧裡看花」,充滿詩情畫意。登上東峰頂(海拔3421),俯瞰四周的杜鵑花海,花團錦簇的美景讓人不忍離去。
(相簿連結https://photos.app.goo.gl/UgSm8fXNS27F821KA)
回到松雪樓用餐後,正準備離去,只見一群人在門口拍照,原來鄰近岩壁上有許多鳥兒跳上跳下地在此覓食,有台灣噪眉(又名金翼白眉)、煤山雀、酒紅朱雀等。下山途中於鳶峰停歇,欣賞這裡的紅毛杜鵑,桃紅色的紅毛杜鵑花瓣纖細,花形迴異於玉山杜鵑,各有千秋。我們在雨中驅車前往鹿谷民宿,於埔里18C巧克力工房」及南投「微熱山丘」採購甜點,滿足口腹之慾。來到鹿谷民宿,對於週遭的景觀甚為驚豔,屋前有峰峰相連的壯麗山群,屋後則可俯瞰濁水溪兩側的山谷風光。天氣好時濁水溪出海口清晰可見,甚至還可遠眺澎湖吉貝嶼。趁著天黑前在附近走走,當地居民熱心、健談,也指引我們如何到麒麟潭,略顯疲態的我們終究未抵目的地便折返。在民宿泡茶、聊天,欣賞迷人夕照,度過愜意的下午。晚上山谷夜景及天空星辰也很值得觀賞。
隔日一早被聒噪的竹雞吵醒,以為可觀日出,卻因雲層太厚而未能如願。民宿附近生態豐富,有鳥鳴、蛙叫,還見識到一對青竹絲與蛙群共處於一蓄水池內的奇觀。離開民宿後,先至麒麟潭一窺究竟,湖光山色,景致秀麗。接著往杉林溪方向前行,走過有「十二生肖」大轉彎的151縣道,來到「忘憂森林」登山口附近,天空烏雲密佈,飄著細雨,一副山雨欲來的態勢。我們帶著雨具,搭接駁車上山(單趟每人100元,是附近茶莊搶手的副業),不到十分鐘便抵入口,再步行入森林。此處本為一原始森林,因921地震造成堰塞湖導致柳杉泡水而壞死,形成枯木倒影的奇觀而成為一旅遊祕境,與北海道美瑛附近的「青池」有異曲同工之妙。回程在傾盆大雨中下山,山坡陡峭,走來辛苦。幸好是水泥公路,否則在泥濘的陡坡步行,後果不堪設想。因鋒面已到,雨勢兇猛,我們決定打道回府,約下午四點平安抵達家門,結束這趟梅雨季節的賞花探秘之旅。
(相簿連結https://photos.app.goo.gl/2gdajbvR6C7kjW7d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