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5日 星期五

花漾北海道 (下)

二、美瑛富良野篇:

稚內搭火車至旭川,索取旅遊地圖及富良野線的火車時刻表後,便前往美馬牛民宿放下行李,買Gosh麵包當午餐,搭上夏季限定的「富良野美瑛慢車號」列車至「薰衣草田臨時站」下車,隨著人潮往富田農場走去。
迫不及待地買了哈密瓜與薰衣草口味的霜淇淋,北海道的鮮乳(尤其是豐富牛乳)及乳製品真是美味極了!沒嚐到赫赫有名的夕張哈密瓜,但富良野的哈密瓜也很香甜。薰衣草季七月下旬才正式開始,此時美瑛富良野的丘陵仍是一片綠色或土色,沒有花田遜色不少。不過富田農場種植色彩繽紛的幾種花草,仍吸引不少遊客。從富田農場走到中富良野大約30分鐘。中富良野站附近的町營薰衣草園遊客稀疏,工作人員忙著植花除草,滑雪纜車無人乘坐(可在車站取得折價券,抵50日圓)。再度搭上「富良野美瑛慢車號」前往富良野,因時間有限,就在Furano Marche買些農產品及晚餐。返回美馬牛,遇見來自台灣的一對母女,才發現這家民宿主要的客人多來自台灣,主要是地點介於美瑛富良野之間,住宿費便宜,又有免費單車可用,無論是「拼布之路」或「超廣角之路」的旅遊路線距離均相當。年輕的台灣媽媽還推薦另一景點,就是靠近白金溫泉青池(Blue Pond),但她說公車班次太少、不方便,所以我們決定騎單車去。

次日清晨6點半開始我們的單車之旅。天氣多雲,頗適合騎單車踏青去。首先經過美馬牛小學來到「四季彩之丘」,續往「拓真館」、「哲學之樹」騎去,兩旁丘陵起伏,遠處十勝大雪山峰峰相連,視野遼闊,雖無美麗的花田,仍令人心曠神怡。接著往白金溫泉方向騎去,道路筆直,但路途遙遠,且略為上坡,好不容易抵達青池,已累得不成人形(建議還是查好公車班次,從美瑛搭公車到此較好)青池的水為藍綠色,水池中的樺樹枯萎,形成特殊的景象。回程一路下坡,轉接美瑛川河畔自行車道直奔美瑛車站,在車站左後方的「美瑛選果」用餐(註:有一家正式餐廳,需事先預約;另有一家簡餐店。均以當地食材料理,相當美味)。下午到「北西之丘展望公園」,此處擁有極佳的眺望景觀。本想繞道「新榮之丘展望公園」返回美馬牛民宿,怎知一陣風將車籃內的地圖吹走,一時不小心人車摔倒在地,右邊多處擦傷,右手掌腫脹有如發酵的麵糰,悻悻然返回民宿休息。

行程建議:

若要欣賞花海或「拼布之美」,最佳時節應是七月下旬至八月間。由於幅員廣大,丘陵起伏,租車或搭公車(或Twinkle bus)會是不錯的選擇,再選一小段平緩的道路騎單車,享受馳騁於鄉間小路的快意。

(北海道之旅照片https://photos.app.goo.gl/Y7xzdf5GAkQgs2tN8 )

三、網走知床半島篇:

離開美瑛富良野地區,前往道東,預計在知床半島宇登呂(Utoro)溫泉區住宿兩晚。火車抵達網走時近下午1點,Twinkle bus的導遊小姐已在車站等候,原訂1點發車,因部份遊客仍在用餐,延遲15分鐘才出發。從網走宇登呂的途中停靠幾個景點:北濱車站、小清水原生花園、Oshinkoshin瀑布、觀光船碼頭(可自費參加90分鐘觀光船行程,每人3100日圓)知床五湖(一湖高架步道)二選一。網走是冬天搭乘破冰船的地點,夏天從網走知床斜里這段濱海鐵道旁開滿美麗的原生花朵,有如鋪上一層漂亮的地毯。在「小清水原生花園」除了欣賞美麗的花海外,意外看到一隻紅狐懶洋洋地躺在地上,發現有許多人逐漸聚攏後,便躲進花叢裡。去程我們選擇到知床五湖走高架步道(免費),順便預約隔天中午的五湖生態導覽。現在是棕熊(與阿拉斯加棕熊同種)的繁殖季,除非報名參加由生態解說員帶領的3小時付費行程(每人5千日圓),個人是禁止進入五湖區的。進入知床半島後,便很容易在路旁或山坡地見到蝦夷鹿(但只有母鹿與小鹿,未見到有角的公鹿)。為了安全起見,熊出沒的地方都被封閉,且行走步道時需不時發出聲響,讓棕熊遠離。我們有幸在五湖健行時清楚看到湖對面的一隻棕熊,可惜來不及拍照。老天爺很幫忙,晴空萬里,知床連峰映在平靜的湖面上,有種靜謐之美。也許太專注於導覽員的解說,一腳踩空,我這老太婆又跌了一跤,右邊的瘀青更加嚴重(幸好沒有骨折)清晨在宇登呂街上看見一隻瘦巴巴的紅狐過馬路,是個相當奇特的經驗,也可想見知床半島原本就是這些野生動物的原鄉,人類反成為入侵者。在半島上第一晚住宿於「夕陽のあたる家」,從房間便可看見夕照,是個不錯的下榻處。第二晚為了享受海鮮遊膳大餐,改住靠近港口的「知床格蘭飯店」,但個人覺得CP值不及道北離島的民宿。

回程仍選擇搭Twinkle bus網走。五湖步道已走過,這趟便選擇搭觀光船。船隻沿著半島峭壁徐徐前進,遊客在甲板上欣賞半島特有的地形地貌,海天一色,美不勝收。一路上鸕鶿及海鷗相伴,直到硫磺山瀑布才折返。搭上觀光巴士重遊舊地,因天氣晴朗,Oshinkoshin瀑布及小清水原生花園景色更顯優美,尋找紅狐蹤跡卻不可得。中午抵網走車站,轉搭火車到札幌,準備隔日返抵國門。

(知床半島照片https://photos.app.goo.gl/SA2X5qc1DafQizkz5 )

結語:

這次自助旅遊在訂房時多蒙日文班的老師及我的學生仕穎(目前在日本深造)大力協助,才得以順利完成,在此特別要感謝他們。此行印象最深刻的非「利尻禮文」以及「知床」這兩個國立公園莫屬。道央的美瑛富良野或許到訪時機不對,感覺普普。北海道以農牧及觀光為主要產業,在這兒除了欣賞美景外,別忘了品嚐當地美食,例如利尻海膽、豐富鮮乳、Hori夕張哈密瓜果凍、Staffle’s輕乳酪蛋糕、六花亭的葡萄乾餅乾、LeTao的白巧克力等等,有些需冷藏,那就現買現吃吧!


4 則留言:

Ling 提到...

照片美不勝收 本來上週要到台南 打電話沒連絡上 看看記事簿 才想起你去北海道 等你休息夠了 再去看妳 --- Ling

Grace 提到...

OK, look forward to seeing you!

JJ 提到...

看到「發酵的麵糰」讓我對麵包胃口盡失,希望早日見到纖纖玉手...

紙之心 提到...

我來逛逛囉~ 希望您有空的時候,可以來我家欣賞多面體摺紙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