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 星期二

花蓮馬太鞍濕地與月洞蝙蝠之旅

上週末跟著「台南社大」生態課師生的腳步到花蓮做一趟生態之旅。週末適逢選舉,一早先去投票再出發,行程有些delay,但這群熱愛鄉土的朋友們很隨性,還有一位年輕媽媽帶著兩個幼兒參加,一路上哭鬧聲伴隨,還真佩服她的勇氣與耐性。

車行至枋山,大夥兒下車用午餐,嘴裡吃著池上便當,眼睛不斷望向路旁的海岸風光。接著續往關山,參觀農會的稻米文物展及旁邊的花海。花東的好山好水栽種出好吃的稻米(例如池上米、關山米、富麗米等等),所以就買了兩包米回去。抵達花蓮光復馬太鞍濕地的民宿已天黑,在享受當地美食(白斬土雞、鹽焗碳烤吳郭魚、烤山豬肉、炸溪蝦、炒野菜、涼拌過貓、山藥雞湯與紫米飯等)後,便開始夜間導覽觀察。人手一支手電筒或戴著頭燈,跟園區的解說員到樹林間或溪流邊尋寶去。在林間看到盤古蟾蜍、綠色樹蛙、鱉甲蝸牛、紅斑蛇及一些昆蟲,清澈的溪流裡則有魚蝦悠遊其間。


第二天一早起來,遠處的雲靄像條毯子鋪蓋大地。我們拿著望遠鏡及相機到濕地一探究竟。走到溪旁,看到阿美族製作的巴拉告(Palakaw),那是生態捕魚法所用的人工魚礁。沿著規劃完善的木造步道走,可看到許多水生植物及蓮花池,還有棲息於濕地的紅冠水雞、花嘴鴨。敏感的鴨子在我們接近時便振翅飛起,姿態優美。抬頭一望,只見天邊高掛著還未下山的月兒,還有一群在電線上排排站的烏頭翁,煞是有趣。聽說有人看到朱鸝,可惜我們無緣見到。
計劃趕不上變化,行程並未按表操課,本以為有時間騎單車到附近的光復糖廠吃冰淇淋(印象中超好吃!)也只好作罷。離開馬太鞍濕地,往位於豐濱鄉台11線路邊的月洞前進。此洞過去是阿美族人祈雨之處,據聞目前有三種蝙蝠棲息於此:折翅蝠、台灣葉鼻蝠,以及體型較小、有著招風耳、臉型酷似Micky Mouse的無尾葉鼻蝠。我們買了門票,戴著帽子(以免淋到蝙蝠的便便),搭上小船,在狹小的鐘乳石洞內有無數的蝙蝠倒掛在岩壁上,因光線昏暗,無法瞧個仔細,從售票處的海報上才得以看到他們的廬山真面目。由於只有兩艘小船(每船八人),我們分批入內參觀,在外等候時便欣賞東海岸的礁岩與拍岸的海浪美景。中午在石梯坪吃海鮮,並參觀此地特殊的海岸地形。停車場上停了多輛遊覽車,除了我們這輛來自台南,其餘都是搭載陸客,好似置身於異地。

回程在東河橋風景區欣賞新、舊東河橋與溪谷風光,買了東河包子(置入性行銷威力驚人,但今非昔比,以後不會再買),並在棉麻屋及都蘭新東糖廠稍事停留。一路上在遊覽車上觀看環保議題的錄影帶及卡通,回到台南約晚上九點。此行看到一些過去未曾注意的生態景觀,收穫豐碩,只是路途遙遠,辛苦了開車的司機先生。
後記:因喜歡棉麻屋的天然織物,預購了一只背袋,以為沒問題便將款項一次付清,怎知後來發生寄錯人及樣式不對的烏龍事件。建議有興趣的購買者在店家現場銀貨兩訖,或只付訂金,確定無誤再付清尾款。(01/06/2011)

相簿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ok6BTCrwcPLGZQhD6

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那可愛的樹蛙 怎麼那麼乖地給你拍照
拍得很棒ㄟ

樹蛙下面那一張的生物是什麼? 左看右看還是看不出

Grace 提到...

可能是手電筒照牠時不敢亂動吧!下面那張是兩隻鱉甲蝸牛(可點blog右邊的播放圖檔,看更多的照片及說明)。

ying 提到...

很棒的行程,
好吃的我,特別看到...白斬土雞,烤山豬肉,炒野菜....
好文章借po facebook與友人們分享,
謝了!

Grace 提到...

OK, no probl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