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8日 星期五

隨想一二

之一

這陣子大夥兒被H1N1 A型流感搞得人心惶惶,大概是被SARS嚇到,只要聽到「非人類」傳染的流感就緊張兮兮。其實無論是「人傳人」或「鳥獸傳人」的流感最好能免則免,不幸中標,則應妥善處理。要如何避免呢?除了沒事少到人多且封閉的空間外,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 (例如勤洗手,與患者保持安全距離) 與提高免疫力 (例如多運動、有均衡的營養及充分的睡眠) 是不二法則。若不幸趕上流行,應求診並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勿存「有福同享,有難同當」的想法,使得疫情更形擴大。在已開發國家(例如英國)流感患者必請假在家休養,以免傳染給別人,既利己又利人。反觀部分國人則勤奮或勇猛有加,照樣上班上課或到處趴趴走。有些人非但不戴口罩,還對著他人咳個不停,只見口沫橫飛,病毒四散,令人膽顫心驚。在此呼籲大家,無論有沒有得流感,咳嗽都應掩口鼻,因為這是一種禮貌。

之二

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讓我感觸良多。有些人關心別人,懂得惜福感恩,虛懷若谷,讓人如沐春風。但也有人相當自我,錙銖必較,得理不饒人,卻吝於關懷或幫助他人,讓人敬而遠之。我想前者應該比後者喜樂吧!這也提醒我自己不必太執取,因為太執取會痛苦,換個角度看事情,海闊天空!

之三

有一種人很瞭解自己的志趣,朝著既定方向勇往直前,最終能達到自設的目標。有一種人不太清楚自己的目標,但活在當下,做好份內的工作,最後也能成就一番事業。最怕的是不暸解自己要幹嘛,卻成天怨天尤人,毫無作為,待年華老去,後悔莫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