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3日 星期日

20221027 北西葡朝聖之路及美食之旅

晴天旅遊領隊Latino的帶領下,十人團搭土耳其航空班機前往西班牙葡萄牙的北邊,飛機抵達畢爾包(Bilbao)機場 ,迎接我們的竟是大型遊覽車,正式開啟北西葡朝聖之路及美食之旅。

第一站來到位於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區畢爾包,參觀古根漢博物館(Museo Guggenheim)。此座專門展出當代藝術的博物館於1997年由古根漢基金會所創建,極具特色的主建築由法蘭克·蓋瑞(Frank Gehry)設計,是解構主義建築的代表作。建築外圍使用約33000片鈦片,使博物館外觀在不同天氣和光線下呈現色彩的變化。此博物館的落成,使得已沒落的畢爾包鋼鐵重工業區,得以轉化成為知名的觀光區。巴斯克地區北臨比斯開灣,東北隔比利牛斯山脈法國相鄰,為巴斯克人居住地,使用巴斯克語,也是除了加泰隆尼亞之外,西班牙分離主義比較活躍的地方。

古根漢博物館

我們在博物館內的餐廳享用巴斯克料理後,便前往世界首座的高空運渡橋-比斯開橋(Puente de Vizcaya)搭乘用鋼索懸吊的運渡船艙至河對岸,這座建於1893年的運渡橋(160米長,45米高),於2006年被列入世界遺產(UNESCO)

次日驅車前往西班牙奔牛節聖地潘普洛納(Pamplona)漫步,街道上有栩栩如生的奔牛紀念雕塑。並至海明威所喜愛、位於城堡廣場邊的百年咖啡老店Café Iruna瞻仰他的銅像。中午享用酒館特色小菜(pintxos)後,前往寬恕之峰(Alto del Perdón)欣賞山丘上朝聖者的剪影雕塑,俯瞰鄉間的田野風光。此處也設有多架的風力發電機。接著來到聞名於世的奧哈(Rioja)酒莊參觀及品酒,並入住酒莊飯店。這家飯店也是由法蘭克·蓋瑞所設計,風格與畢爾包古根漢博物館類似。

接下來幾天,遊覽車穿梭於兩條從法國西班牙天主教聖地的聖地牙哥朝聖路線;沿著海岸線的『北方之路』(Camino del Norte)及較南邊的『法國之路』(Camino Francés)西進。沿途可見朝聖者或步行或騎單車西行朝聖,這些古道也已列入世界遺產。

『北方之路』途中經過保有中世紀風貌的聖提亞納(Santillana del Mar)小鎮及濱海度假小鎮亞斯(Comillas),並參觀阿爾塔拉岩洞博物館(Museo de Altamira)內複製一萬五千年前史前人類的動物壁畫,堪稱當今現存最早的人類藝術品[1985UNESCO]。之後參觀位於科米亞斯高第早年作品-充滿童趣的葵別墅(El Capricho de Gaudí)和比鄰的侯爵夏宮(Sobrellano Palace)

阿爾塔拉岩洞動物壁畫
向日葵別墅

接著轉進『法國之路』。在往萊昂(León)途中,先至奧維埃多(Oviedo)參觀羅馬天主教堂-納蘭科聖教堂(Iglesia de Santa María del Naranco) [1985UNESCO]以及美麗的市區雕塑和公園。伍迪·艾倫(Woody Allen)導演的電影『情遇巴塞隆納』部分取景於納蘭科聖母教堂並獲獎。他多次來訪,市區內也有他的雕像。享用當地特色料理後,續行至萊昂參觀萊昂教堂(Catedral de León),並路過高第的另一作品波提內之家(Casa Botines)。哥德式的萊昂教堂鑲嵌多達130扇的彩繪玻璃窗及3扇大玫瑰窗,隨著不同時段的陽光照射,光影的變化極為絢麗奪目。下榻的旅館旁即是建於12世紀的可修道院(Convento de San Marcos),原是朝聖者的庇護所,以其精雕細琢立面的銀匠式建築而著稱。

納蘭科聖母教堂

萊昂大教堂的彩繪玻璃

朝聖之路的最後一程則參觀高第受友人之託而設計的阿斯托加主教宮(Palacio de Gaudí Astorga)。這座主教宮以灰色花崗岩建成,融合了中古與新歌德風格,蓋得美輪美奐。傍晚在(Lugo)登上3世紀建築的古羅馬城牆[2000UNESCO]後,才到聖地牙哥的旅館下榻。

阿斯托加主教宮

聖地(Santiago de Compostela)梵諦岡耶路撒冷並列天主教的三大聖地,耶穌基督的使徒聖雅各葬於此。自中世紀起,來自歐洲各地的朝聖者徒步前來朝聖,以扇貝指引朝聖方向。聖地教堂(Catedral de Santiago de Compostela)為安置聖雅各之墓而建,羅馬式結構建築與巴洛克立面和雙塔凸顯教堂的宏偉,1985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入內參觀時,巧遇有信徒往生的彌撒儀式。

聖地教堂

離開西班牙,前往葡萄牙波多(Porto)。途中參訪位於布加拉城葡萄牙最美麗教堂之一『上仁慈耶穌朝聖所』(Sanctuary of Bom Jesus do Monte)。搭乘復古的水力纜車上山後,除了參觀教堂外,也可從山上俯瞰城區美景及欣賞教堂前巴洛克式的Z字型階梯(又稱『神聖之路』)

上仁慈耶穌朝聖所

疫情期間葡萄牙大興土木、修繕地鐵,結果進入交通黑暗期,市區到處塞車,且停車不易。據司機和當地導遊的說法,這情況大約還會持續兩、三年,對於觀光行程確有不少影響。

波多葡萄牙第二大城,出產著名的波特酒,晚上在一家位於陰暗公園內的米其林一星餐廳享用精緻美味的晚餐。抵達次日上午到全球最美書店之一的萊羅書店(Livraria Lello)參觀,木質壁飾、彩色花窗及雕琢細緻的圓弧狀階梯構成一幅美麗的畫面,難怪會成為哈利波特作者喬安娜·羅琳書中建築的靈感來源。即使須付費參觀書店,門外大排長龍,門內人潮洶湧,幾乎都是來拍照的遊客。接著參觀證券交易所宮(Palácio da Bolsa),這座由波多商會興建的歷史建築也是世界遺產之一,其中亮點是以19世紀時髦的摩爾復興風格裝潢的阿拉伯房間。鄰近的濟各教堂(Igreja Monumento de São Francisco)外表不起眼,內部卻金碧輝煌,禁止拍照。這兩處均被列入世界遺產。午餐後領隊給大家一個驚喜,亦即多加了一個搭船遊斗羅河(Douro)的行程,穿越六座橋樑(包括路易一世大橋)到出海口,有在土耳其博斯普魯斯海峽黑海出海口的況味。之後參觀特殊釀製波特酒(Port Wine)的酒莊以及包裝精美的魚罐頭店(在此得到第二個驚喜,便是每人獲得一個各人西元出生年份的魚罐頭)。下榻的旅館就在聖本篤(São Bento Station)對面。這個號稱『葡萄牙最美麗的車站』採用北非摩爾人的馬賽克藝術,以兩萬多片藍彩瓷磚在牆上拼貼出國歷史與生活景象。離開波多前,我們到附近的市場Bolhão Market逛逛,因疫情關閉一陣子的市場似乎榮景不再。

萊羅書店

證券交易所宮
斗羅河
魚罐頭店

前往孔布拉(Coimbra)途中,在號稱『葡萄牙威尼斯』的水都阿威羅(Aveiro)用餐,木造彩船航行於阿威羅運河頗引人注目。孔布拉擁有許多古羅馬建築,也是葡萄牙的重要文化中心,市區內的孔布拉(Universidade de Coimbra)葡萄牙語系最古老的學術機構,校內的古蹟和歷史(例如、喬安娜圖書館Biblioteca Joanina迦勒教堂Capela de São Miguel)每年吸引許多觀光客前來,2013年被列入世界遺產。圖書館內天花板有巨型壁畫,還有教師的研究室及珍貴的古籍,是禁止拍照的。只有入口處及地下一樓早期學生關禁閉的地方開放攝影。若登上校園的鐘塔,視野遼闊,可俯瞰整個城區。

阿威羅
孔布拉大學鐘塔視野

1983年被列入世界遺產的巴塔利亞修道院(Mosteiro Santa Maria da Vitória)曼努埃爾藝術風格的代表[註:曼努埃爾式(Manueline)是葡萄牙在15世紀晚期到16世紀中期,因極力發展海權而出現其獨特的建築風格,取名自當時執政的曼努埃爾一世]。它曾遭逢地震及拿破崙軍隊的嚴重破壞後再重新修復,將繁複華麗的雕花拱門建築風格發揮得淋漓盡致。之後又成為王室的墓園,因此有衛兵守護。參觀完最後一區『未完成禮拜堂』後,便往葡萄牙首府-里斯本(Lisboa)邁進。

巴塔利亞修道院
未完成禮拜堂

位於大西洋沿岸的斯本是個令人著迷的城市,有山有海,丘陵地形起伏頗大,被稱為『七丘之城』,因此電車(Elétrico)及升降梯(如、連接市中心與Carmo廣場的聖胡斯塔升降梯Elevador de Santa Justa)應運而生,成為遊覽里斯本最好的交通工具。也有幾個居高臨下的觀景台(如、聖伯多祿花園瞭望台Miradouro de São Pedro de Alcântara)俯瞰美麗的市區。世界最古老的營運中書店Livraria Bertrand Chiado(建於1732)就在里斯本

里斯本的第二天驅車前往近郊的辛特拉(Sintra)[1995UNESCO],參觀融合摩爾歌德曼努埃爾等不同建築風格的美麗城堡-佩納宮(Palácio Nacional da Pena),以及擁有地下迷宮、充滿神秘色彩的莊園-雷加萊拉莊園(Quinta da Regaleira)。並至歐亞大陸最西端的洛卡岬(Cabo da Roca)欣賞一望無際的海角風光。

佩納宮

雷加萊拉莊園

離開里斯本之前怎能錯過赫赫有名的甜點-葡式蛋塔,因此一早便先至位於貝倫區的葡式蛋塔創始店(Pastéis de Belém)點個蛋塔配拿鐵。順道參觀附近的景點-熱羅尼莫斯修道院(Mosteiro dos Jerónimos)發現者紀念碑(Monument to the Discoveries)與貝倫塔(Tower of Belem)。午餐後即前往機場搭機返台,結束這趟由晴天旅遊精心安排的雙牙北部之旅。

熱羅尼莫斯修道院

發現者紀念碑

相簿連結:

美食篇(註:相片由Latino提供) https://photos.app.goo.gl/X6yTofNvx9bhpXCu8

西班牙篇   https://photos.app.goo.gl/2V9jHaLwkfgEiVjW9

葡萄牙篇   https://photos.app.goo.gl/4FkJmKAszYJxFTtQ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