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6日 星期二

2018秋遊中國渝鄂景區

啟洲淑芬夫婦精心策畫下,一群喜愛健行旅遊的朋友們兵分二路,從高雄台北出發,經香港轉機至重慶(簡稱『渝』),展開16天的旅遊。

這趟CP值頗高的旅行團委請雲海旅行社承辦,很快便吸引許多同好報名參加,一行32人在領隊小鄧的帶領下浩浩蕩蕩出發。下午約4點左右抵達重慶機場,與當地的導遊小周(大陸不稱呼『小姐』,而是『么妹』)會合。因老伴的行李未到及另一團員行李損壞,辦理手續耽擱一些時間,等人員都到齊,便前往用餐及辦理住宿,養精蓄銳,期待接下來的行程(如下)
D2-重慶>萬州;景點-『萬州大瀑布』(亞洲第一瀑-青龍瀑布、水濂洞)健行
萬州大瀑布
D3-萬州>武隆;景點-武隆天生三橋』(世界自然遺產,含『天坑三橋』[電影滿城盡帶黃金甲的外景拍攝地]及兩坑)健行
武隆天生三橋
D4-景點-武隆『仙女山國家森林公園』與『龍水峽地縫』健行;前往恩施下榻
龍水峽地縫
D5-景點-恩施大峽谷』(七星寨與雲龍河地縫)健行
恩施大峽谷(七星寨)
恩施大峽谷(雲龍河地縫)
D6-恩施>利川;景點-利川『龍船水鄉景區』遊船及『騰龍洞』(臥龍吞江瀑布; 搭電瓶車至洞穴內觀賞鐘乳石洞及歌舞秀)

(利川)龍船水鄉景區
騰龍洞
D7-利川>雲陽>利川;景點-雲陽『龍缸雲端廊橋』(天下第一缸-龍缸天坑、雲端玻璃廊橋)健行
龍缸雲端廊橋
D8-利川>恩施;景點-『女兒城』及恩施『清江風景旅遊區』來回遊船
女兒城
恩施清江畫廊風景區
D9-恩施>宜昌;景點-野三河風景區的『黃鶴橋峰林景區』健行
黃鶴橋峰林景區
D10-景點-宜昌『三峽人家』與『三峽大壩』搭渡船、景交車及健行
三峽人家
(宜昌)三峽大壩
D11-宜昌>神農架;景點-宜昌『三峽大瀑布』與神農架景區(世界自然遺產)的『神農祭壇』健行
三峽大瀑布
神農祭壇
D12-景點-『神農架自然保護區』(神農頂、大九湖、板壁岩、瞭望塔、金猴嶺[金絲猴、金雕])搭景交車及健行
神農頂
D13-景點-神農架『天生橋景區』、『天燕國家森林公園』健行,及巴士車上欣賞『野馬河風景』;神農架>武當山
天燕國家森林公園
D14-武當山(道教文化)景點-『太子坡、金頂(金殿)、紫霄宮、南岩宮』健行
武當山
D15-武當山>襄陽>武漢;景點-襄陽古城』及武漢『黃鶴樓』
黃鶴樓
D16-景點-武漢『歸元寺』;武漢>香港>高雄
歸元寺
與小周合照
中國幅員廣大,有壯闊的山水、美麗的自然景觀,所以有些行程須長途拉車較為辛苦,難免落入「上車睡覺、下車尿尿」的情境。沿途壯麗的景色則吸引著未進入夢鄉的旅友。五彩繽紛的秋色為山區的國家公園增添幾分嫵媚,美得令人屏息。我們沿著長江及其支流清江暢遊(亦即重慶湖北)的幾個景區,就在群山峽谷、江水溪流、瀑布及岩洞間搭乘景交車、遊船或健行,徜徉於大自然的懷抱中,好不愜意。此外也觀察到兩個有趣的現象,一是處處張貼『掃黑除惡』的相關標語或跑馬燈,可見習近平正大力展開掃黑除惡的活動,也不解黑勢力在大陸是否普遍存在著。二是當地大媽們愛跳「廣場舞」,無論是公園或景區,只要有空地,便開始播放音樂,隨之舞動起來,很能自得其樂。

個人最喜歡的景區是染上秋色的『神農架自然保護區』,多樣的地形地貌及動植物增加它的豐富度及可看性。近年來相當火紅的旅遊景點『恩施大峽谷』也有美麗的天然景觀,但我覺得峰林仍以張家界最為壯觀。其他景區也都有適合健行賞景的階梯或步道,讓我們這群喜愛走路的夥伴們得以舒展筋骨。山區氣候多變,我們運氣不錯,大部分時候的天氣為多雲到晴,很適合健行。只有兩三天的天候不佳,也可能因此,『仙女山國家公園』及『船遊恩施清江畫廊』的行程略為遜色。

此行除了欣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及體驗土家族文化外,還參觀兩個宗教聖地-武當山歸元寺,以及當今世界最大的水力發電工程-三峽大壩武當山(古名太和山)中國四大道教名山之首,擁有道觀建築群及保留許多道教文物,1994年被列入世界遺產。歸元寺則為武漢佛教四大叢林之一,參觀當日適逢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眾多信徒到寺院參拜,香火鼎盛。個人覺得若旅遊時間有限,且對水利工程興趣缺缺,仙女山三峽大壩可不去,船遊恩施清江畫廊行程改單程(而非往返)縮短遊程會更理想。

至於食宿的安排是不錯的,下榻旅店多為四、五星級飯店。午、晚餐是當地的農家飯(有河魚、雞肉、梅干扣肉或粉蒸肉、蕨根粉、臘肉、土豆、蓴菜、豆腐、青菜及麵餅等),雖然菜色大同小異,但份量足,配上自調的雞尾酒(啤酒加汽水),餐餐吃得非常飽足。經導遊的再三叮嚀,只在重慶端的菜可見到辣椒,愈靠近湖北端就吃不到辣味了。土家族是這一帶的少數民族,食物偏酸辣,其中最受歡迎的竟是『土豆吊鍋飯』。早餐則在飯店內享用自助餐(buffet),大家多會加點一碗小麵嚐嚐。

中國大陸優美的自然風光每每吸引不少觀光客前來遊覽,近年來觀光景點(包括山區)交通網及飯店等硬體建設非常快速蓬勃,令人耳目一新。但軟體的進步較為緩慢,例如、旅館的管理與服務(客房有煙味、忘記叫早等)、導遊的專業素養參差不齊(前後導遊有如天壤之別)、景區的管理(三峽大瀑布景區竟可因開會而延遲售票達近兩個鐘頭)、公廁的清潔及維護、當地遊客不守規矩(插隊、隨地吐痰、看秀中途離席或站立、在禁菸區抽菸)等等。尤其後者的問題相當嚴重,在美麗的景區間吸著二手菸是令人不快的經驗。這些都是赴大陸旅遊需要考量的因素。此行幸賴小鄧張羅所有的事(尤其是後半段),還有同行夥伴的相互幫忙及配合,大家相處愉快,有個難忘的旅程。

相簿連結:


2 則留言:

JJ 提到...

大陸近年來硬體建設與時俱進,的確令人刮目相看;前幾年一線城市的景觀,現已普及到二、三線城市。軟體的現況雖尚不如人意,但比十來年前的上海市也進步許多~當年自機場到復旦大學,沿路上人車爭道絕不相讓,刺耳的喇叭聲可達「振聾發聵」的地步;這次則在塞車時也只聞提醒性的喇叭聲。倒是到處監控嚴密,媒體/網路/臨檢和各種監視器無所不在,總感覺到有無形的壓迫感。

JJ 提到...

本團是登山社主辦的休閒性旅遊活動,重點在欣賞大自然美景,物超所值不在話下,但參加者得具備基本的健行體能及裝備。我們兩老為此規律運動多時,才得以不致拖累隊友~養兵千日,用在一時,信哉。沿路其他遊客,聽口音不少是川渝鄂附近人士,其中多有健腳長者。他們見我等幾乎人人手持登山杖,不免好奇,略為寒暄後,得一結論「原來台灣團有禮貌、不抽菸,但沒拐杖是不會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