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 星期六

2018初夏 愛爾蘭島之旅

綠油油的愛爾蘭似乎有種莫名的吸引力,找了幾位親朋好友,在寶崴的安排下組成小團,飛往遠在北大西洋邊的綠色島嶼。
愛爾蘭(Ireland)面積約為台灣的兩倍,但人口不到五百萬,主要宗教信仰是天主教。東北邊則是仍屬英國北愛爾蘭,有信基督教的英國移民後裔及信天主教的愛爾蘭原住民,曾因政治立場不同而爆發血腥衝突,於1998年簽訂和平協議後才終止紛擾。
杜拜機場轉機中 (by姚姚)
在比我還過動的輔導員姚姚帶隊下,一群快樂的旅人阿聯酋班機經杜拜轉機來到愛爾蘭的首都都柏林(Dublin)。第二天中午與來自芝加哥SueEdmond會合後,立即搭大巴前往都柏林南邊著名的寶爾勢格莊園(Powerscourt Estate)參觀,它是世界十大豪宅之一,內有城堡建築及各式花園,栽植各種奇花異木,美不勝收。傍晚下榻位於威克洛(Wicklow)The Glenview Hotel也有美麗的庭園步道。
Powerscourt  Estate   (by姚姚)

第三天續往西南行,先至格倫達洛(Glendalough),參觀在冰河谷和湖泊間古老的石群、聖凱文修道院遺址、城堡和中世紀教堂等典型的愛爾蘭風光。午後前往基爾肯尼(Kilkenny)參觀石頭建造的城堡Kilkenny Castle。旅館與城堡相隔一條小河,適逢周末與世足賽期間,晚上街頭酒吧熱鬧非凡。
Glendalough (by姚姚)
Kilkenny Castle巧遇一對新人 (by姚姚)
次日清晨,沿著河畔的步道散步,松鼠、鳥兒正忙著覓食,活躍不已。離開Kilkenny前往科克(Cork),途中在卡舍爾(Cashel)岩石城堡外稍事停留,再到布拉尼城堡(Blarney Castle)參觀,園區廣闊,花木扶疏,傳說不擅言詞的人只要親吻城堡頂上的『巧言石』後,就會擁有一副好口才,因此許多訪客大排長龍,等著親吻這塊石頭,姚姚排了兩個鐘頭仍無緣親到巧言石,我們則在園區內逛逛,享受悠閒的時光。抵達Cork後,登上聖安妮教堂(St. Anne’s Church)的鐘塔敲音樂鐘,在頂樓則可環視城區,並鳥瞰費爾金舞蹈中心(The Firkin Crane) 的圓形建築。
St. Anne’s Church (by姚姚)
第五天離開Cork拉車至基拉尼(Killarney),經凱里環(Ring of Kerry)風景區到波特瑪吉(Portmagee),搭船到斯凱利格群島(Skellig Islands)環島一周,島上有許多教會遺址(因此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也是一個重要的鳥類保護區,為世界上第二大的北方塘鵝(又名『憨鰹鳥』)棲息地。航行中風浪較大,搖得大家暈頭轉向,令人吃不消,但看到島上的許多水鳥(憨鰹鳥、海鴉、海鷗、海鸚等等),精神又為之大振。回到Killarney,下榻舒適典雅的Randles Hotel,因暈船之故,晚餐失去胃口,早早回房休息,錯失美味甜點。
第六天一早到市中心色彩繽紛的可愛小店瀏覽櫥窗,思忖著要買什麼伴手禮。早餐後驅車前往丁格爾半島(Dingle Peninsula),路旁綠意盎然的草原及吃草的牛羊有如走馬燈似的不斷從眼前閃過。來到最主要的城鎮Dingle,遊客中心前的地標是隻海豚,也可想見這裡是賞海豚的熱門景點。中午在此享用當地的海鮮料理後,前往基拉尼國家公園(Killarney National Park)參觀、健行或乘坐馬車遊園,回程順道參觀鄰近的玫瑰城堡(據說是歐洲的求婚聖地)
愛爾蘭的天氣瞬息萬變且多雨,行程前段天候狀況不錯,第七天就不太理想,在陰霾的雨天,從位於島西南邊的Killarney北上高威(Galway),途中參觀歐洲最高的斷崖─莫赫斷崖(Cliff of Moher)歐布萊恩塔(O'Brien's Tower),在風雨中沿著斷崖邊的步道行走,步履維艱。本來下一景點是擁有著名卡斯特地貌的巴倫國家公園(Burren),也因風雨而未停下細細品味。


Galway街景 (by姚姚)
第八天[天氣晴]前往西北邊的康尼馬拉國家公園(Connemara National Park)參觀凱利莫修道院(Kylemore Abbey)維多利亞圍牆花園(Victorian Walled Garden)和哥德式教堂。凱利莫本篤會社區修女的家,她們曾為女孩開辦寄宿學校。城堡式的修道院坐落於湖畔,湖光山色美輪美奐,天鵝優游湖中,羊群漫步林間,有如世外桃源。回到Galway,逛逛市區,處處有街頭藝人表演,充滿活力。
Kylemore Abbey (by姚姚)
第九天[陰有雨]離開愛爾蘭,往北愛爾蘭倫敦德里(Londonderry)前進,途中停留愛爾蘭詩人(也是1923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葉慈(Yeats)童年的故鄉斯萊戈(Sligo)馬格懸崖(Magho Cliffs)。下午抵達Londonderry,漫步至『城牆』(The Wall)及『和平橋』(Peace Bridge),參觀由博格賽德(Bogside)三位藝術家所繪紀念Bogside戰役的壁畫[又稱為『人民畫廊』(People’s Gallery)]


Free Derry (by姚姚)
次日[陰轉晴]前往北愛最北端的凱利克里亞德吊橋(Carrick-a-Rede Rope Bridge)鄧路斯城堡(Dunluce Castle)、奇幻片『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場景的櫸木道(Dark Hedges)北愛唯一的世界遺產─玄武岩石柱形成的巨人堤道(Giant's Causeway)。美麗的海邊風光及崖壁上棲息的水鳥令人流連。傍晚抵達北愛第一大城貝爾法斯特(Belfast),這裡的造船業很發達,失事的鐵達尼號便是在此建造,因此市區內有『鐵達尼號紀念館』。
前往Carrick-a-Rede Rope Bridge (by姚姚)
Titanic Belfast (by姚姚)
第十一天[陰天]上午逛Belfast的市政廳、老市場St. George’s Market,採買午餐後,往南回到Dublin(亦即順時鐘走完整個愛爾蘭島)。旅館就在鳳凰公園(Phoenix Park)附近,司機先生為了讓我們能圓尋鹿之夢,特意載我們至公園內,可惜無緣見到紅鹿。傍晚至Gaiety Theatre觀賞愛爾蘭傳統踢踏舞『大河之舞』(Riverdance),結合愛爾蘭的音樂、舞蹈及式踢踏舞、西班牙佛郎明哥舞及俄羅斯舞,節目相當精彩。結束後,至鬧區的酒吧吃晚餐,所有電視都在轉播世足賽,球迷們邊看球賽邊用餐,時而歡呼,時而唉聲嘆氣,情緒high到極點,我們也被這樣的氛圍感染。餐後走過聖殿酒吧區(Temple Bar)半便士橋(Ha’penny Bridge),沿著利菲河(River Liffey)走回飯店。
Phoenix Park (by姚姚)
Riverdance? (by姚姚)
次日(12)上午搭電鐵到市中心逛逛,並參觀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聖史蒂芬綠地公園(St Stephen’s Green Park)基督教會座堂(Christ Church Cathedral)聖派翠克大教堂(St. Patrick’s Cathedral)梅瑞恩公園(Merrion Square)角落的唯美作家王爾德(Oscar Wilde)雕像等等,午餐後返回旅館休息,傍晚再度光臨鳳凰公園,租單車遊公園,幸運地看到在林間覓食的紅鹿一家三口,為此行帶來圓滿的結束。
與友善大方的Dublin朋友合影 (by姚姚)
Trinity College (by姚姚)
在豐沛雨露滋潤下,愛爾蘭的花草林木長得特別茂盛,處處綠意盎然、花團錦簇,但地貌上並無大山大水(有此一說-『好山好水好無聊』),全島景色不外是古老的城堡、修道院、莊園、教堂、原始森林、寬闊的綠地及海邊的懸崖峭壁等等,還有到處可見的牛羊(鄉間)pub(城鎮),也無特別美味的餐食(除了酒與咖啡之外),但最美的是友善且大方的愛爾蘭人;當笑臉迎人的姚姚出面邀他們合照時,皆欣然接受。合照後再自我介紹我們來自台灣,不知做了多少國民外交呢!提到姚姚,真是『說學逗唱』樣樣行,除了善盡領隊的責任外,還兼任我們的御用攝影師,幫大家拍了許多美照。年輕妹妹小玲慧珍也很能融入我們這群老人幫,團員們一路上說說笑笑,互相幫忙與『呷好逗相報』,更是這趟愉快旅程美麗的風景。妹妹們樂意當我這大姊的跟班,真是美事一樁。有繪畫天分的妹夫Howard隨手拈來的鋼筆畫則為此行留下許多美麗的回憶,也為他帶來更多的粉絲。

相簿連結: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iontach!

Grace 提到...

Go raibh maith agat!

JJ 提到...

通關密語?

Grace 提到...

iontach: excellent, wonderful
Go raibh maith agat: 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