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秋芒時節遊太平山

菅芒花開的秋季,也是造訪太平山、觀「山毛櫸林」的最佳時節。與麗芬夫婦再度共乘同遊。行程安排如下,提供給大家參考:

第一天:天氣陰
07:00 台南宜蘭
11:10幾米廣場」與「丟丟噹森林廣場(宜蘭火車站附近) 欣賞幾米故事繪本的場景
12:30壯圍穀倉風味料理餐廳」享用割稻餐 (大推$300/人,需預約03-9383186)
14:30 下榻羅東「宜X大飯店」(近火車站、羅東夜市與林業文化園區,地點及設備佳,有停車場)
15:30 騎單車(飯店提供)羅東運動公園
19:00 羅東創意料理晚餐 (或啖羅東夜市小吃)

第二天:陰雨、山區起大霧
07:00早餐(住宿含)
08:00 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大推,繞著貯木池的步道觀景及賞鳥均宜,免門票)
12:00清水地熱」煮溫泉蛋、玉米、地瓜等,還可泡腳
15:00「太平山莊」辦理住房手續 [註:旺季訂房秒殺,須及早預訂]
16:00 入住「翠峰山屋[註:「翠峰山屋」距「山毛櫸步道」及「望洋山步道」入口很近。若計劃一大早走此步道,下榻此處為首選]
18:00 晚餐(住宿含)
21:00若天晴,夜晚可觀星

第三天:上午陰雨綿綿;下午陰天
05:00望洋山步道」觀日出 (這是晴天的行程,若天公不作美,就繼續賴床)
07:00 早餐(住宿含)
08:30山毛櫸(冰河時期孓遺之珍貴稀有植物)步道(來回3小時,雖步道整理得很好,但部份路段陡峭,加上連日陰雨導致路面泥濘,需考量自身的體力及裝備)。變色的山毛櫸在天晴時色彩瑰麗,陰雨天則彷彿置身於迷霧仙境,各有不同的風景。
11:30 午餐(自備或在山屋覓食)
12:30 「翠峰湖」觀景台 (因大霧遮蔽整個湖面,無緣一睹高山湖泊的美景)
14:00 入住「太平山莊」
14:30 走步道(鐵杉林、見晴或白嶺巨木)或在山莊附近走走
18:00 晚餐(住宿含)
19:00 到「雲海咖啡館」點杯飲料,邊喝邊觀賞介紹生態的影片

第四天: 天晴
05:30 觀日出、雲海
06:30 早餐(住宿含)
12:30 南庄「田媽媽龍門口餐廳」用午餐 (推薦南瓜飯、花生豆腐、金桔葉粉腸湯)
13:30 逛「南庄老街、桂花巷」(外環道至河堤有「公有免費停車場」)
15:00 入住民宿
18:00 晚餐(南庄老街覓食)

第五天: 晴時多雲
07:30 早餐(住宿含)
09:00 蓬萊42份冷泉(沿蓬萊溪走步道) [很值得一遊的「蓬萊生態園區護魚步道」封閉整修中]
11:30 午餐(苗栗市水上人家美食街:水晶餃、炒麵、炒米粉、餛飩等)
15:30鰲鼓濕地」賞冬候鳥
16:40 北門遊客中心「婚紗美地」
17:00 台南

此行遊山玩水、賞鳥兼嚐美食,是趟收穫豐富的旅程。(照片連結:https://photos.app.goo.gl/Pvsy7vV2ahdreWax6)

3 則留言:

Jeff 提到...

蘭陽溪河床上的芒花真是壯觀,真所謂數大便是美!

Ling 提到...

每次讀你的旅遊 都羨慕你的生活多彩多姿 太平山之旅的確是收穫豐富的旅程

幸好 有你的文章 我雖沒空出遊 卻藉著你的文章也神遊了好多地方 更棒的是你把行程整理給想去的人 省了許多規劃的時間 謝謝你

JJ 提到...

因為在太平山上時天氣不佳,只去走了山毛櫸步道;所幸霧裡看櫸也別有一番風味,只是在跋山涉水之後,卻沒能見到日光下色彩鮮明的樹葉,有點可惜。至於當時若真是不自量力,在黎明前摸黑硬闖望洋山步道的話,結果將不僅看不到日出,在淒風苦雨下恐怕連「望洋興歎」都不足以形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