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2日 星期四

輕旅行─去「永康糖廠」看老樹

退休後老伴和我希望每週能撥空腳踩兩輪遊台南一次。今天輕旅行的目的地是已廢棄的「永康糖廠」(舊稱三崁店糖廠)
因距離平價的「聯盈發港式點心」不遠,所以我們決定中午才出門,先去祭五臟廟(1),再前往「永康糖廠」。

三崁店老樹與單車(一)
因無路標,幾番問路後才找到位於三民街旁、人煙稀少的糖廠舊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片綠意盎然的林道,繼續前行可至鹽水溪畔,溪流對岸即是安南區,「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近在咫尺(2)。沿途綠樹成蔭,彷彿走進綠色隧道。糖廠的建物幾乎全毀,僅留宿舍區內的「三崁店神社」基座遺址、防空洞及幾株珍貴的傾斜老樹(墨西哥合歡),已被列為市定古蹟。據聞這兒是諸羅樹蛙的主要棲息地(可惜我們眼力差,沒注意到),加上豐富的植被,市府有意將它規劃為生態公園。讓我們拭目以待吧(3)
老樹(二)
三崁店(神)社遺址
老樹與防空洞
倒下的老樹
老樹(三)
老樹(四)
老樹(五)
珊瑚藤
1:因非假日,只等十幾分鐘便可入內用餐。建議避開假日人潮(須等1~2小時)
2:「永康糖廠」距「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不到3公里,可考慮合併行程。
3;當我們在像廢墟的廠區內閒逛時,竟然巧遇一位先生,說是要來勘查這塊約兩甲的「台糖標售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