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秋訪色彩繽紛的阿拉斯加─魅力難擋的原野呼喚 (上)

夢寐以求的阿拉斯加(Alaska)之旅終於成行了。原本計畫自助旅行,但瑣事繁雜,剛好安祺有類似的行程,且時段相符,我們便參加他們的團。
選擇九月初造訪,是打算儘享Alaska的多重魅力;包括冰河、極光、國家公園的原野風光、自然生態以及美麗的秋景。果真如我們所願,真是太幸運了!我們一行14人搭機輾轉來到安克拉治(Anchorage),租了三輛車,進城入住The Historic Anchorage Hotel。這是此行最好的旅館,房間舒適,並附豐盛的早餐。

()基奈半島(Kenai Peninsula)冰河之旅:
第二天往南走,沿著峽灣公路進入基奈半島,在Cooper Landing住兩晚,Seward住一晚。雖然天色灰濛濛的,沿途風景依舊迷人。本想至Alyeska Resort搭纜車欣賞雄偉的群山,因天候不佳而改至鄰近的步道健行,卻看到許多不知名的蕈菇,讓此行變成「尋菇健行活動」。 (網路相片https://photos.app.goo.gl/3iXCuVJoHjDPsDhN7)
Cooper Landing附近有許多美麗的湖泊及溪流。我們在Kenai riverRussian river看到成群迴游的紅鮭魚(Sockeye salmon)、好整以暇的海鷗、站在溪中釣魚的釣客,還有公路旁斜坡上的道爾羊(Dall sheep)。據說熊經常出沒於Russian river流域,可惜我們守候至晚上九點仍無緣見到,反而是在返回Anchorage途中的一段健行,幸運地近距離看到一隻黑熊。此區有多條宜人的健行步道,除了欣賞湖光山色外,沼澤地上鋪著一層好似金黃色地毯的植被,還有水獺的窩,幾隻白天鵝或水鴨悠游其間,叢林間不難發現鳥類的蹤跡,或能與黑熊邂逅,是個難忘的旅程。
Seward為一港口城市,可搭船遊海灣,或到Exit冰河健行,因逢下雨,我們躲進商店街逛逛,為顧及寒冬時遊客逛街的方便,鄰近商家都有室內通道相連,非常有趣。在碼頭附近的餐廳用過晚餐後,拖著疲憊的身軀到旅館,可惜隔音不佳,隔壁房客半夜洗澡聲擾人清夢,不得好眠。第二天早上驅車前往Whittier趕搭Prince William Bay的郵輪,在睡眠不足及冷冽海風的吹襲下受到風寒,有點掃興。
因天候不佳,原先預定的26 Glacier Cruise臨時取消,改為較短程的Glacier Quest Cruise。連綿不斷的壯麗冰河、可愛的海獺(otter)、海豹(seal)及三趾鷗(black-legged kittiwake)等均讓人覺得不虛此行。回程時天氣逐漸好轉,漸入佳境。(網路相片https://photos.app.goo.gl/tbT5tAa5EcghqavR8)

()丹納利國家公園(Denali National Park)的原野呼喚:
Anchorage開往Denali NP途中,繞到Talkeetna小鎮,此處可搭小飛機觀賞北美第一高峰Mt. McKinley(6194)及冰河,也可逛逛可愛的紀念品店。不愛逛街或搭小飛機者,則可省去這個點。
愈往北走,只見鮮黃的白樺樹葉(birch)及艷紅的雜草灌木叢為大地著妝,美得令人窒息。踩在枯黃落葉的健行步道上彷彿置身夢境。湖邊倒影與泛舟釣客相映成趣,令人不忍離去。搭上遊園車漫遊丹納利國家公園是絕對不容錯過的行程。美麗的苔原與氣勢如虹的山脈景觀有如走馬燈似地一一呈現在眼前;遼闊的赭紅原野、層疊的白頭山巒與金黃樹林,增添大自然的嫵媚。還有不期而遇的棕熊(grizzly bear)、麋鹿(moose)、松雞等,處處充滿驚喜!夢幻湖(Wonder lake)好似清純的少女,嬌羞地躲在公園深處,風景秀麗。這是值得再度探訪的公園!公園附近也很容易觀賞到北極光,有一旅友半夜起來看到極光,呼呼大睡而錯過的我們都感到非常懊惱,幸好在Fairbanks第一晚便能如願以償。

相簿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CEZ7mnbvFRN9KMak9
https://photos.app.goo.gl/9pDqh3ek4DGac9er6
                                      (~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