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7日 星期四

秋訪色彩繽紛的阿拉斯加─魅力難擋的原野呼喚 (下)

()費爾班克斯(Fairbanks)的奇幻極光:

Fairbanks的路上,領教了Alaska多變的氣候;陽光、彩虹、冰雹與雪花輪番上陣,令人擔心夜晚是否能觀賞到北極光(Northern light)
我們在接近Fairbanks的可愛小鎮Nenana稍事停留,遊客中心的中年婦女熱心地提供旅遊資訊。此地有個測量河川冰破的工具及猜測冰破時間的年度競賽(Nenana Ice Classic),相當特別。抵達Fairbanks的第一晚,我們前往Chena Hot Spring Resort先泡湯再觀賞極光,幸運地看到綠色的極光在「極光小屋」前的山丘上舞動著。雖然室外溫度降至零下一度,仍不減大家欣賞極光的熱度,直到凌晨兩點左右,才依依不捨地回到旅館休息。
第二天下午,參觀阿拉斯加大學的「北極博物館」,對於極光的形成有進一步的認識。續往機場附近的湖泊尋找水獺的蹤跡,卻無功而返,倒是看到許多停泊的水上飛機。隔天再度前往,看見紅狐過馬路及一些鳥類(包括一對禿鷹亞成鳥、烏鴉、喜鵲等)。此時為狩獵季節(八月中至十月中),也見到獵人打靶練習及用假鴨誘獵物的景象。一早我們自行前往Wedgewood Wildlife Sanctuary,意外看到活躍的水獺(American beaver)出沒。下午到Creamer’s Farm觀看沙丘鶴(sandhill crane)、加拿大雁(Canada goose)及水鴨後,再度拜訪水獺的家,其他旅友終於得償宿願,見到水獺的廬山真面目。

()瓦爾迪茲(Valdez)與冰原之旅:
Fairbanks到南邊的Valdez路途遙遠,需開8小時的車,因此一早七點出發。南下之前先至Pioneer Park參觀,此處乃為觀光客設立,可省略不去。出城後又來到另一觀光景點「Santa Claus House」,也是so so。車行至Delta附近,景觀愈來愈美。沿途看到幾隻水獺在水塘裡嬉戲覓食,還有罕見的潛鳥(common loon)。路旁大型的輸油管,是用來將原油從北極產油區輸送至Valdez港,再運送至世界各地。公路兩旁的冰原風景如畫,走走停停,抵達Valdez已是晚上九點,進入Valdez市區前,看見溪邊有隻黑熊正在捕捉鮭魚,可惜天色已暗,無法看清。隨性的領隊常跟著感覺走,跟他的車很辛苦,也走了些冤枉路,讓生性節儉而被友人謔稱為Jason Jen(節省人)的司機老爺相當火大,我只好適時發揮GPS功能,順利抵達下榻的旅館。此時餐廳已打烊,便至超市買些食物果腹。
Valdez港灣有豐富的海洋動物生態(海獺、海豹、海獅、秋沙鴨、海鷗等),也是熊經常出沒的地方,還有黑色的美洲野兔(註:冬天會變成白色)在草地上跳躍。離開Valdez往回走,兩旁盡是壯麗的冰原,經過美國最大的國家公園Wrangell-St. Elias National Park時,我們進入遊客中心欣賞影片,遇見一位會說中文的工作人員(ranger),備感親切。可惜因要趕路,未能在這公園內健行。今晚下榻的The Point Lodge位於Lake Louise旁,雖然雅房空間較小(浴室共用),但四面環湖,景色優美,還提供精緻的早餐。若天候佳,也有機會看到極光,是個度假的好地方。
旅程的壓軸戲則是返回Anchorage途中的冰河健行。位於GlennallenTazlina glacier是個容易親近且開放攀爬的冰河,入口處經過私人土地,需購票進入,特殊的冰河健行經驗令人難忘。回程在西雅圖轉機有時間進城,我們便到Pike Place Market逛逛,可到Starbucks創始店朝聖,也可買些當季有機水果藍莓等(註:好吃又便宜)解解饞,效率極高的旅友發揮血拼精神,買了大包小包的衣物帶回去,結束這趟精采的夢幻之旅。

後記:
不管您是大自然的愛好者、極光追逐者,或是攝影家,阿拉斯加都是上上選。但各種喜好的重點不一,時程的掌控便不同;譬如想要看到動物或鳥類,應在清晨或傍晚觀賞,且不宜穿著鮮艷的服裝,這樣才容易親近。欣賞極光則須在夜裡守候。攝影家可能要在定點等候光影最佳時機拍照。所以最好是同質性高的旅友自成一團,或是選擇自助旅行。本團團員雖喜好略有差異,但在安祺的帶領下,都有一個開心的深度之旅。若能少開一些冤枉路(安祺:下次請我當副領隊吧!),且團員均能準時上下車而不耽誤大家的行程,那就更棒了!

3 則留言:

JJ 提到...

或許是因為年紀不饒人,體力漸不如前;長途開車到最後總難不心浮氣躁,服務欠佳且掃了大家的遊興,真是罪過。以後不僅不要逞強,還得在修養上多加油,才不致成個惹人嫌的怪老頭...多承包涵,先謝啦!

Grace 提到...

您老人家辛苦了,謝謝!

Unknown 提到...

陳老師好...我是Roger,好詳細的遊記喔~~,我還跟淑貞說,,這次沿路忘了做筆記,記性也變差了....看了遊記,沿路風光又回到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