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9日 星期五

音樂一二事

之一
自上次(今年三月十九日)公演後不到九個月的時間,「成大南部校友合唱團」於上週六(十二月三日)再度舉辦年度演唱會,隔天下午又參加一年一度的台南市社區合唱觀摩賽。這是本團第二次參賽,也再度奪魁,可見本團的實力。
評審老師在綜合評論時指出:好的合唱團須有熱愛合唱且熱心參與團練的團員,以及專業的合唱指揮與伴奏,缺一不可,且要能自給自足,才能永續經營。本團大體上是符合這些條件,才能歡唱至今。不過評審也指出今年合唱觀摩賽進步不多,我們應有所警惕與反省。希望團員都是真正喜愛合唱、並能陶醉於和聲之美﹝而非只喜歡上台表演﹞的合唱愛好者,若不太熟練或自顧自地放歌,則不宜上台,以免毀了合唱的精髓─「和聲」。

之二
因是「公視之友」而取得兩張「蘇顯達自法返國二十五週年小提琴獨奏會」的門票,在老伴的陪同下,前往台南市立文化中心聆賞老師的精湛演出。老師帶著奇美博物館出借的億萬名琴,在旅法鋼琴家李芳宜伴奏下,巡迴全台各地演出,演出曲目包括巴哈德布西等外國作曲家以及台灣作曲家蕭泰然郭芝苑的作品。名琴溫暖的音色與老師流暢的運弓技巧相得益彰,時而如行雲流水,時而高亢奔騰,讓台下的聽眾陶醉在其中,尤其是蕭泰然的作品更能引起共鳴。年事已高的先生特地從美國返台為老師助陣,許多樂迷於中場休息時,請先生簽名留念。為了感念先生不辭千里來助陣的盛情,老師特別安排兩首蕭泰然的作品(其中一首為「出外人」)做為安可曲,結束一場精彩的小提琴音樂饗宴。

2 則留言:

Grace 提到...

音樂會後新增好幾位團員,都是聽過我們的音樂會或是合唱觀摩比賽後,希望能加入我們的愛樂者。我們的指揮選曲很有一套,曲目多元且有些難度較高的歌曲,希望大家都能持之以恆,盡量參加團練,讓我們共享和聲之美。

JJ 提到...

有話好說,有歌好唱;和顏悅色,齊聲合唱。百尺竿頭,更進一步(部),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