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3日 星期五

假如教室像秀場一樣


前一陣子洪蘭教授因批評某知名大學醫學系學生的上課態度而引起軒然大波。教授未免太大驚小怪,殊不知這已是高等教育的常態,並非特例,大教授的觀念不知與時俱進,難怪會遭口誅筆伐。現在的高等教育比較像是作秀的行業(show business),而教室就像是個秀場,談什麼「尊師重道」未免太八股了。學生老爺我花了父母親及納稅人的大把鈔票到學校看秀,台上的老師演員當然得唱作俱佳才能吸引學生我來上課。

2009年11月5日 星期四

電腦也會選審查委員!

過去有句流行的廣告詞:「電腦也會選土豆﹝花生﹞」,國科會在監察院的要求下,將改變行之有年由複審委員共同推薦所有初審委員的作法,亦即三分之一的審查委員將由電腦依學者之研究專長隨機挑選。乍聽之下好像很公平,實則更易被有心人士操弄,因為電腦資料檔中的研究專長是由申請人自行填寫,有些計畫申請人連如何撰寫研究計畫都搞不清,甚或自以為具多方面的專長,與一般的認知有相當大的落差。